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真情实感像首诗——访本网作者微酸因子

发布于:2011-06-28 08: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枉

编辑按语:按照本网安排,本网小说栏目编辑王枉采访了作者微酸因子。微酸因子是本网一名新作者,在本网发表文章并不算多,但作者非常热爱写作,热爱文学,热爱本网,因为在作者看来,本网是“一个为了写作爱好者而设立的网站”,所以,微酸因子很快就成为忽然花开一员。今后,我们将推出更多的新作者,只要您对写作充满爱,对文学充满爱,对本网充满爱,那么,这里就是展示您才华的天地。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作者,能成为我们的专访对象。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微酸因子,本名周孟斯,女,广东江门人氏。中文系毕业,虽然现在从事财务工作,但从来没有放弃自己最喜欢的事业——写作。从初中开始就喜欢写作,喜欢写一些人,一些事,然后成为一篇篇小说。写作的目的在于与朋友分享,不为稿费而写。
  本期专访采访人:王枉(忽然花开文学网小说栏目编辑)
  和微酸因子的相遇纯属偶然,在腾讯博客上小编偶然看见了微酸因子的留言,便鬼使神差地进了她的空间。微酸因子的文字很纯粹,没有太多华丽的东西。就是这种纯粹,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我决定游说她加入忽然花开这个大家庭。结果,呵呵,微酸因子就成了忽然花开的一分子。对于加入忽然花开,微酸因子是这样说的:“知道这是一个为了写作爱好者而设立的网站,我没有多想就注册了,并发表了文章。”
  微酸因子喜欢写小说,那她最喜欢哪位作家呢?微酸因子告诉我说,她最喜欢的作家是蔡智恒老师。蔡智恒的处女长篇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相信很多读者印象深刻。十年间,蔡智恒一共出版了十篇长篇小说,虽然不是一个多产的作家,但他绝对是一个优秀的作者。微酸因子说,自己喜欢蔡老师诙谐的言语,喜欢他似乎循规蹈矩而又带点脱离实际的主角形象。
  在采访中,我自然地问起了微酸因子最近有什么新思路,有什么新作品准备带给大家。微酸因子顿了顿回答:“最近,回顾我的小故事,突然有一个体会,原来最感人的故事,就是身边朋友或者是自己的经历”。微酸因子说,她的写作题材大多取决于她的经历,主角的原型也大多是她的朋友,因为在微酸因子看来,这样才够真实,够深刻。是的,真情实感是文章的灵魂,也最能打动读者。微酸因子不喜欢去编造故事,对此,微酸因子告诉我说,她不喜欢写一些文绉绉的东西,而是喜欢像蔡老师一样,喜欢诙谐。“每次读蔡老师的作品,总是被他幽默的词汇逗乐。因为见惯了生活中太多的循规蹈矩了,所以就希望在想象中突破。之乎者也听多了,也想听一些冷笑话。左边脑袋用多了,也要开发一下右边的脑袋。”微酸如是说。由此可见,微酸因子是个特别的作者。
  很多小说作者,常常会在写文时出现问题,遭遇写作“瓶颈”,那么,我们看看微酸在写作过程中又遇到过哪些困难呢?又怎么去克服呢?在写作时候,有没有什么寻找灵感的方法呢?对此,微酸因子告诉我说:“写作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应该就是灵感吧。有时候写了一个章节,突然接不下去,这时候我就会停下来,不会强迫自己继续写。一个人到街上走走,看看人生百态,或者听听歌,一个时间片段,可以就是一个故事,一首歌,也可以是一个故事。”看来,每个作者都有自己的放松方式,走走、听听……是不错的排压方式。也许,当我们烦躁的时候,这种方式可以让我们的心情平静下来。
  俗话说文如其人,每个作者,都有一些作品会记录自己最刻骨的故事,或明或隐地讲述自己的青春。那么微酸因子有没有呢?我带着八卦的心情向微酸打探,才知道有一篇故事,是微酸因子最初的作品,十年前就开始写,但至今尚未完成。然而,这在微酸因子看来,却是最深刻的感受,因为里面有青涩的爱情,也有深刻的友情,记录着微酸和她最好的朋友的故事。经过了解,我知道了小说的大概面貌,文章讲述的是微酸因子与她的朋友由朋友到反目,再到谅解。据微酸因子说,一直到现在,十年了,她们彼此之间比姐妹还亲。微酸因子说她一定会完成这篇作品,以此来纪念她的花季雨季。因为喜欢写作,所以写作,不带其它的目的性。微酸因子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真正的作家。从微酸因子的目光我,我相信,只要坚持,微酸因子一定能够成功!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