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豌豆成熟的季节

发布于:2011-06-05 10: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happy mather

  咦!又到了豌豆成熟的季节了,它那清香独有的味道总让人怦然心动。情不自禁打开了记忆的阀门,勾起了我的童年时光和我儿时的伙伴。
  春过夏初的季节总是很诱人,至少我,以及我的小伙伴总这样认为。我们通常三三两两拎着小竹篮结伴来到村西头的果树园和柳絮追捉嬉戏。顺便采些野花、打些猪草。我们通常捡些从果树上自然落下的青涩杏、莉、柿子。习惯性的品尝它们苦涩的味道,不厌其烦而又乐此不疲。也会把捡来的青涩的果子用针线穿起来挂在脖子上,果子凉凉的,散发着清香略带涩涩的味道,感觉真不错!我们玩累了,疯够了,通常会躺在果树荫下休息,嗅泥土的芳香,听布谷鸟的歌唱。也会让思绪陪着那飞舞的蝶儿、柳絮一起翩翩飞舞。随即便诞生了我的奇思妙想!要是此时有一个熟透的杏突然投入我的怀抱那该多好呀!我此时要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又该多好呀!拔出猴毛轻轻吐气,瞬间柿子红了皮、杏儿黄澄澄、梨子招着手,一派收获的季节。那时的我总爱想些不着边际的事情,天真无暇是我儿时的写照。
  
  这个季节,我以及我儿时的伙伴最爱远眺村边那片黄灿灿的大麦地,微风吹拂着大麦昂起刺头,一起一落,一拨而去,一拨又起。时不时的有几只小小的麻雀窜行其中寻觅食物。那矫健的身躯随着麦浪时隐时现,叽叽喳喳,似唱歌似私语,欢快而又那么的惬意!这群快乐的小精灵,给我的童年平添几分乐趣与生机!
  
  黄灿灿的麦浪很是诱人!但诱人的并非仅仅这些。最让我们感到它魅力十足的地方是大麦地里那套种的豌豆了。我们这群淘气的小精灵总会躲过生产队里那位看庄稼的梁爷爷。我们绕过他的视线,猫着小小的身躯,压低声音便呼朋唤友的悄悄的潜伏在这麦浪中,尽情的享受着这个季节赋予我们的美味!豌豆稀稀疏疏套种在大麦的中间,靠着大麦的茎向上攀爬着、缠绕着。那椭圆型嫩绿的叶片,在大麦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翠绿、更加诱人了。不由得伸手摘一片最上面的嫩叶送入口中咀嚼,叶片神奇般的魅力瞬间爆发,那清甜的味道一下子充溢了整个口腔,再慢慢咽下,滋润了喉咙、滋润了心田!心田也清香清香的!顺着豌豆秧向下找,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那薄薄的豌豆荚像和我捉迷藏似的藏在下面露出它那晶莹剔透的身躯,它那如同芝麻大小的种子清晰可见。忍不住摘上一个豌豆荚,数着里面小小的种子:“一个、两个、三四个;五个、六个、七八个,送入口中成一个”,急不可耐的便连同外荚送入垂涎已经的口中,慢慢品尝着这独有的清甜,再一次充溢了整个口腔。嫩嫩的豌豆荚与叶片不同的是,口感清脆,水分充足,香甜爽口。这个季节如果不曾品尝嫩嫩的豌豆荚,也许那真叫做遗憾了。再顺着豌豆秧向下找,会发现长得饱满的豌豆荚着是让你惊喜不断。就又一次忍不住自己那贪婪的欲望,伸出小手摘些放入自己的篮中。而此时我们兴奋的七嘴八舌而得意忘形,完全把生产队看庄稼的梁爷爷忘的一干二净。正当我们兴奋不已之时,远处传来梁爷爷大声叫喊的声音:“谁在地里破坏庄稼?”这一声太有震撼力,吓得我们瞬间都屏住了呼吸,不敢出声匍匐在大麦地里,心像擂鼓似的跳个不停。其实我们这群小丫头小毛贼,还是做贼心虚呀!我们匍匐在大麦地里静静的呆着,也不知几许。忽然发现麦垄中有什么在走动!我们仔细的观察着。原来有两只可爱的鹌鹑在惬意追捉嬉戏觅食,是那么的逍遥自在。而我们此时真是有家不能回,真懊悔不该这样。我们决定舍近求远绕道回家。经过了“跋山涉水”,终于回到家中,早已夕阳西下炊烟缭绕了。经过了一番心灵的洗礼和那种做贼的忐忑,决定痛下决心,金盆洗手,成了一群看护庄稼的小生产队员。妈妈说:“不怕人有错,就怕不改过,改过就是好孩子。”妈妈的话至真至理,至今不曾忘记。
  
  蓦然回首,烙印在心中的童年往事,用岁月的刻刀已深深的雕刻在记忆的长廊中,历历在目而又近在咫尺。成长中的童年是美好的、是天真的、是快乐的、是自由的、是好奇的。允许我犯错,我也会勇敢的改过。我的童年总是爱探索和尝试。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我已经有了女儿。童年中的女儿放学后告诉我:“妈妈,我想吃那个有俩片荚,并且裹住五六个种子的植物。可我就是想不起来它叫什么植物?”看女儿着急的样子,可爱而又滑稽好笑。女儿忙来到书橱旁一边找书一边声情并茂的解说朗诵:“就是有一篇文章叫《植物妈妈有办法》:孩子如果长大/就得告别妈妈/牛马有脚/鸟有翅膀/植物要旅行靠的啥办法/她让豆荚晒在太阳底下/啪的一声/豆荚炸开/孩子们就蹦着跳着离开了妈妈”我早已明白了女儿要说的植物----豌豆,只是想听听她语言表达的能力。女儿经过一番解说,她终于想起那个植物叫“豌豆妈妈”了。她高兴的手舞足蹈大声要我买给她煮熟吃。遗憾的是,我们远离了家乡,来到了热闹的都市,不能让女儿仔细观察豌豆的成长和家乡那片果树林以及家乡的风土人情。但我总会情不自禁告诉女儿我的童年趣事,女儿便会不厌其烦的问个不停,我将会一一做出回答。而此时女儿总是羡慕不已天真地说要是她是我儿时的伙伴该多好呀!我无言以对!晕了又晕!
  
  年复一年,春去夏初的时间又到了,那该是豌豆成熟的季节了。住在都市的我,虽没有听到布谷鸟的歌唱和黄鹂鸟的曲子,但我感受到了豌豆成熟的季节已来临,总能回忆起与豌豆有关的童年往事以及女儿童年时要我给她买豌豆的情景。
  
  豌豆成熟的季节已来临,因为我嗅到了它的气息!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