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太昊陵祭拜

发布于:2011-03-30 19: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锦瑟张

太昊陵,即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陵庙,位于河南省淮阳县城北1.5公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十八大名陵之首,因其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之陵庙,故称天下第一陵

        人文始祖祭祀活动绵延千年历久不衰,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到三月初三,世界各地几百万人涌向淮阳县太昊陵庙朝圣伏羲,游客人数日达几十万。就像澎湃的春潮,在陈州大地涌动。豫、鲁、皖、苏数省的男男女女,打着红、黄、绿各色龙旗,怀抱香裱,高举着用红绫绸十字披红的十二岁童子,肩扛旗杆,双手举着楼子缓步走向太昊伏羲陵,有的一步一叩首,虔诚之状,令人感动;更有不少旅居海外的炎黄子孙,携儿带女,搀老扶幼,千里迢迢,认祖寻根,感受上古的遗风,领略华夏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寻找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共同的源流和精神支撑点 .     

        昨天刚从商水县听“2011年河南省中招备考研讨会回来,疲乏的身子还没来的及歇息放松,今个就趁这个难得的休息日于同事们一起融入了这几十万人流的朝拜之中。

        清晨5:30分便启程,7点多的时候到达。淮阳龙湖碧波荡漾,太昊陵周围人头攒动,附近路两边的停车排出二里开外,我们顺着熙熙攘攘的人海艰难的往前移动,买了香火门票进入大殿。来到伏羲氏陵墓前,早已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那游客丢下的香火摞成一人之高大多未及点燃,点燃的火光熊熊,香雾缭绕。一边却是抽水机在不停地喷水控制着太过旺盛的火势。脚下水流不止,地面泥泞一片。

        我无法近前把檀香、冥票、元宝等恭恭敬敬的放在偌大的香坛里。只好学众人的做法远远的隔着黑压压的人头用尽全力抛进了香坛,我花钱买下的代表着我无限崇意的檀香、冥票等燃与不燃都无暇顾及了,因为后面一波又一波的人将我挤了出来。我寻思着找一块干净的空地跪下拜我们这位伟大的伏羲祖先一拜,可是脚下是掺和着香灰的污水,难找方寸干净空余之地,但此次是诚心诚意专为拜他而来,如果不拜不磕头的话,会枉负我的一腔殷殷盛情款款诚意。

        我想起去年这个时候,我们的校长大人带着我和两位同事来水城淮阳听“2010年中招备考研讨会,第二天顺便来太昊陵观光,也买了香烛纸票,也是远远的离着把这些东西扔向了坛里,只是人太多没有跪拜叩首。结果那天下午打道回府时,因赶公交车翻栏杆,身子跨在上面下不来了。我们非常严肃正经的校长大人在身后小声提醒道:你挂着裤子了吧。我摸摸大腿下面,果然是挂着裤子了,栏杆上拧了一道细铁丝,尖端正好朝上,粗心的我偏偏从这道铁丝上跨过,可不就下不来了。摸索了半天终于把裤子从铁丝上扯下来。却已扯破了一道长长的口子,估计一定露出了里面红色内衣,因为我尴尬的看见一旁的校长大人不好意思的把脸别了过去。忙用手提袋护住身后,一溜烟的钻上了公交车,挤到一女同事跟前,急切请求她和我换换上衣,用她过膝的长上衣遮盖我的狼狈。

        后来和他人讲起这事,哈哈大笑之后又众口一词说属于我烧香没磕头的原因,说这是神灵老祖宗的惩罚,谁要我对他老人家只有形式的表达没有诚意的膜拜。这事果真有这么灵吗?我似信非信,但此后却一直耿耿于怀,懊悔自己没有跪下拜祖宗一拜,亵渎了神圣伟大的伏羲氏他老人家。

        今年我带着去年的歉意,还有十二分的诚意又来此地,决不能再像去年那样草草了事,一定要毕恭毕敬的叩首、磕头、朝拜,祈福,才不枉负此行。东瞅西望,这边有片巴掌大空暇之地,可却脏浊不堪,无法下跪。怎么办?一瞥间,看见那边树下有游客丢弃的一张很大很干净的塑料袋。忙捡起来铺在地上,规规矩矩的双膝跪下,庄重严肃的两手相合作揖、叩首,一磕头,再磕头、三磕头。一边磕头一边在心里默念着从别人那里学来的我平常听着特好笑的祈福话,(因怕失灵,故此省去不写)末了再恭恭敬敬揖上一揖 。站起,抬头向前方一望,顿时雷到,距我跪拜磕头的正前方一米处,不偏不斜不远不近立着个五大三粗铁塔似的魁梧大汉,心里不由纠结起来:天哪!这人怎么回事,偏不早不晚在这个时候挡在我面前?我这是给谁跪拜的?但愿老祖宗能领受到我对他的这番虔诚之意,不因凡人的粗俗无礼再降罪惩罚与我。我不悦的嘟噜了一句没长眼睛。那男人听见骂声回转头瞪了我一眼,我恐怖的看见他一脸僵硬的横肉,铜铃似的眼像要吞吃人的模样,好似天上哪路凶神下凡。我忙噤了声不再发话,拉起旁边的同事就走。待走出几米远再回头看刚才跪拜的地方,那凶神似的男人不见了,那张仍铺在地上的塑料袋上又跪了一个妇女,更加虔诚庄严的向着伏羲的陵墓祭拜、磕头……

        同事说:看你一本正经的跪拜磕头,还真相信这一套呀?我笑了笑说:信不信倒是次要的,神灵是否降幅保佑也并不太在意。我拜他是因为要向他表达我的另一番心意。同事不解,我说,向祖先祈求福泽、祈求平安保佑并不是我的初衷,我并不相信这些迷信做法。我拜他是因为我对伏羲始祖身上蕴含着的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充满了敬重和景仰,在他身上体现着一个民族的血缘和民族文化观念的形成过程。从神话、传说、历史中,我们深深感到伏羲氏是人文之祖,智慧之灵,教化之圣,铸魂之师。这些才是我虔诚跪拜他的理由,是对所有留给我们丰富悠久历史文化的祖先表达衷心的谢意。当然我希望更多来此祭拜伏羲始祖的人们不仅仅是向他祈求安福,更应该感受、体悟、珍惜祖先们留给我们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精神和历史价值。

        同事点头称是,说我们的确应该好好拜他一拜,不仅自己要拜,而且要后代子子孙孙都要拜,把伏羲始祖留给我们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世世代代接拜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