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听表哥说话

发布于:2011-02-19 13: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驼铃声声

大年初二,按习俗是走姥姥家。我姥姥姥爷离世多年,一个老舅,也无多少话可谈,最让我想念的当是表哥了。表哥表嫂对过日子劲头十足,抓钱抓得紧也有法,常年在北京捞钱,我多年也未听表哥闲谈了,今天去就是专门听表哥说话的!
  表哥大我三岁,大女小儿。为人沉稳厚重,从小我就挺喜欢他的,和我那些姐说话都不一样,这些年又因为常年在外,自然见识增长,言谈思路也愈见开阔。
  一进门,见到表哥,我就看出来他是喜出望外的高兴,哈哈,这老外甥女,来啦来啦……”
  啊,多年未见你,我今天就是专门来看看哥哥的,看你老了没?说着边仔细地去瞅他。

  哈,不老不老……年富力强,风光满面呢!
  哥说,人活着应该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你不能太消极了,应该趁年轻多多挣钱,为孩子也为自己铺垫后路。

  那倒不必,儿孙自有儿孙福,一辈人不操两辈人的心。挣钱太多无用,够花就行啦。我只愿轻松自在地活着,这不叫消极,只能算是自由随意,我喜欢安然舒适。

  怎么叫够花啊?

  有吃有穿啊。

  你怎么这样啊,看起来还挺坚持个人的观点的。你真是太单纯了。

  啊,那多好啊,单纯正是我的人生理想,是我的追求目标呢。

  怎能这样?人活着应该想得全面一些,看得长远一些,不能太简单了。

  啊,人生是复杂的,生活可以是简单的。这就是我的思想。

  我问哥哥,上没上过网?

  他说,还没呢,哪有时间精力啊,忙了一天回来,只想吃点赶快休息睡觉呢。再说孩子也该抓紧学习,怕影响了孩子呢。你天天上网了?

  啊,是啊,很好。

  聊天啊?

  是啊,也聊。

  和什么人聊啊?

  聊友啊。不过我的朋友都多是不来线的,聊得也不很多。我赶忙补充道。

  哥于是顺便嘱咐我,少聊,都是假的,别陷入太深啦。
  我就说,是啊,网络就是虚拟的,虚拟的就是假的,我和网友都知道啊。

  哥一再嘱咐,别陷入太深,我就推诿说,只要一关了电脑,不就来到了现实中吗?怎么会陷入太深呢?呵呵。

  哥说,我们兄妹多年未见了,今天好好说说话。

  我说,好啊,我今天来就是专门听哥哥说话的啊。你说,我听着呢。

  不能只是听着啊,得照着我的话去做。

  那好,我尽力而为。

  哈,我看出来了,你对我的话只是听听而已,一只耳朵听,另只耳朵接着出了。

  呵呵,不是不是,你说,你尽管说,我细心听着呢。

  你说啊,不能只是我说啊。

  啊?我无话可说,听着就是。

  哈哈,你这一说,我怎么突然发现你今天是专门来让我高兴的呢?

  哈哈哈,那是,我为什么要让你烦恼呢?难道不应该让你高兴吗?

  哈哈哈……去年你怎么没来?

  哼,你也没叫我来啊?都一点想不起我,今年我这不也没等你请,自动来了,也不知道你想不想让我来呢!

  哈,怎么会不想呢?有时候,哥是杂事太多,有心无力,妹可不要怪哥!

  呵呵,怎么会呢?我哥哥不多,从小其实我就很珍惜你的啊。

  哈,你这么说,真让我安慰。

  
……
  临走,我道别说,哥哥,我走啦,等下次继续听你的讲坛。

  哈,还免费的呢。

  就是就是,我当洗耳恭听。

  今天见到表哥真是开心,打小对外对内我都一直叫哥哥的,虽然多年未见,说起话来还是依然毫无隔阂,那么自然亲切。真高兴今天。只觉得最亲切的一种情感还是源自幼年童年的经历和积攒。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