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锦瑟无弦解世事——访本网作者锦瑟张

发布于:2011-01-25 17: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赵先宝

编辑按语:在2010年度本网优秀作者评选中,锦瑟张被评为本网2010年度优秀作者,这是本网对锦瑟张作品的一种肯定。为了鼓励优秀作者和更多的作者关注本网,本网将获得优秀作者称号的作者列为专访对象,分别进行专访。锦瑟张是第一个被专访对象。为了做好这次专访,本网安排同是河南籍的编辑赵先宝老师负责完成对锦瑟张的专访,赵先宝编辑不负本网重托,如期完成了对锦瑟张的专访,让大家对锦瑟张有了一个更多的了解,也对锦瑟张的作品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在新的一年里,希望锦瑟张作者再接再厉,继续为本网读者奉献更多的精品文章,同时,本网也希望更多的作者,在2011年为本网读者奉献更多的精品文章。我们同时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作者成为我们的年度优秀作者。

 

本期专访人物简介:锦瑟张,本名王娟,1980年生于豫东平原一古老小镇上,有着平原厚土一般质朴恬淡的性格。崇尚追奉生活中的真善美,厌恶摒弃现实中的假恶丑。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坛十二载,热爱中国古典文学,试着靠近它、了解它、感悟它。少年时喜欢记日记,后接触网络,开始在网络中记载生活的点点滴滴,生命成长的经历和感悟,有文章在媒体发表。写作观:不为成名得利,只为精神有所托。

本期专访采访人:赵先宝(忽然花开文学网小说栏目副主编)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

李商隐在月夜弹响了他的《锦瑟》。一曲凄婉的千古绝唱倾倒了后世无数的聆听者,历来也曾经引起过很多不同的解说和猜测。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进入了“忽然花开”文学网站,怀着一股好奇心进入其间,被一缕缕清新的气息所包裹,被一篇篇感情真挚的文章所感动。我向来对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是不屑一顾的,但在“忽然花开”, 自从我读过一位网名叫“锦瑟张”的作者的几篇文章之后,我的观念被彻底地颠覆了。

我读“锦瑟张”的第一篇文章是杂文《哭泣的〈红楼〉》。当我读完这篇文章,不禁感慨万千,我觉得在这个偏僻的小地方,竟然能找到与自己观点相同的人。因为找到一个与自己趣味相同的人,在这个茫茫人海之中,实在是太让我兴奋了。

当今社会,许多文艺界大佬依仗自己盘踞的文化市场,对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恣意篡改,甚至糟蹋,把一部部被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文学名著任意肢解,歪曲篡改,然后变成一部部意境肤浅,主旨扭曲的文化大杂烩,以迎合那些艺术鉴赏能力还没有形成的“八O后”、“九O后”,以期达到经济上的收益。我对这种文化现象深恶痛绝,但又无可奈何。现在看到有人用文章来鞭笞这种丑恶的现象,让我感到痛快淋漓。

文章结尾写道:“不知怎的,看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我更加热爱原著《红楼梦》了,相信雪芹先生泉下有知也是希望大家去读他的这部‘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的伟大巨作,而非让一些现代人任意糟蹋这部文学精品使其搬上屏幕让观众大跌眼镜!

当时,我开始猜测这位叫“锦瑟张”的作者的形象,他一定是一位才华横溢而又正气凛然的男士。不久,我接到池墨老师的通知,要我写一篇人物专访,对象就是“锦瑟张”。可是,当我看到“锦瑟张”个人资料的时候,我惊呆了,因为在我心目中的一个伟岸挺拔的男子汉形象顷刻间变成一位思想深邃的淑女,她就本网作者,被本网评为“2010年度优秀作者”的锦瑟张,一个在农村中学默默耕耘的女教师!

我和锦瑟张虽然都是河南老乡,但相距却有千里之遥,当面采访显然是不容易实现的。我便用QQ和她取得联系。我说明采访意图,几句简单的沟通,便进入了第一次对话。

赵老师(赵先宝):池墨老师委托我采访你,大概是因为我们是河南老乡吧。我家在新乡获嘉县。

锦瑟张:哦,我是沈丘的,采访我什么?

赵老师:我们联系上之后,可以约定一个方便的时间谈谈。我们的采访,就是大家做个交流,通过交流,让更多的朋友了解你和你的作品。

锦瑟张:见面谈吗?

赵老师:没有必要,就在网上,利用QQ,把我们的谈话记录整理一下,就是一个采访,很方便的。我们都是老师,交流起来可能共同语言会更多一些。

锦瑟张:你也是老师?哦,这样更好。不过我只是简简单单,生活中没事写点东西娱乐娱乐,称不上作品。

赵老师 :我也是老师,中学语文。我上“忽然花开”更晚一些,但给我印象最深的作者就是“锦瑟张”。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