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更喜家乡田园诗

发布于:2010-12-18 21: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神秘南侠smnx

假如芳草萋萋,微风习习,万籁俱静,你是否会放下一切,静静地躺在田野里,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我肯定会的。在生活中一味追求物质、成就、名利、地位的我们,心情急迫,脚步匆匆,把好端端的人生搞得疲惫不堪,面对山水田园,谁会错过呢?谁想错过呢?  
  当你心情低落,人生无望,却意外面对大海,被海浪波涛汹涌扫尽阴霾时;当你沉闷抑郁,空前迷茫,却恰好来到高峰,被山脉宏大勃发所抱纳时;  当你斗志磨灭,人生失意,却碰巧去了田园,被雨后生机勃勃给感染时……  

你会惊喜地发现,失去了现实生活中的贪婪、争斗、虚无,却换来了自由、宁静和喜悦。  
  红尘之人很难理解古人的隐居生活和他们的山水田园诗。  
  有一首典型的山水田园诗是这样的:  
  田家杂兴八首(其二)  
            储光羲 (唐) 
  众人耻贫贱,相与尚膏腴。我情既浩荡,所乐在畋渔。  
  山泽时晦暝,归家暂闲居。满园植葵藿,绕屋树桑榆。  
  禽雀知我闲,翔集依我庐。所愿在优游,州县莫相呼。  
  日与南山老,兀然倾一壶。  
  储先生放着官不做,抛弃虚无的荣华,来到田家闲居,或怡然畋渔,心满意足,或自乐优游,心情舒展。  
  乡村层层的山水,如母亲环抱着幼儿,令人安适心宁,满园种植叠叠的草木,微风过处,波澜粼粼,仿佛田家朴素洁净的气息扑面而来,条条的桑树、榆树绕屋种植,如同与乡村缠绵的情人,难分难舍,还有谈谈的光照、啭啭的黄鹂、暖暖的午风,多么舒适!多么欢喜!  
  到了晚间,鸡啄着,狗叫着,牛踩着自己的影子悠悠走向村庄,雾笼在水面,像披着面纱佯羞得少女,月光浮在树上,酒香飘出三里外,把人生的一切没必要的负担统统扔到一旁去。  
  难怪冯亦代会说:认得一生尽管有多少波涛起伏,对生活的热爱却难以泯灭。的确,哪怕历经狂风暴雨,撞得头破血流,可面对纯朴的自然、闲适的乡村,谁会失去生活的勇气呢?谁能失去呢?  
  我曾去过白云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里人给我跟城市人迥然不同的感觉。  
  很多人一大早就开始爬山了,有的全副武装,待我上山时已经气喘吁吁地慢跑下来山了,有的靠在旁边的石凳上休息,对着游客微笑,面色安详;有的集体晨练,面向朝阳;还有一位老人,返老还童,跟年轻人那样蹦蹦跳跳。他们隐约散发着青春的气息,轻轻拂过我的心田。这让我想到孟郊的诗到此悔读书,朝朝近浮名。  
  人的一生追求过多,没有错,同时也不要忘记,最最最令人怡然自得的不是物质,不是地位,也不是权力,恰恰是属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山水田园。  
  一位在现实世界中伤痕累累的人就像干涸缝裂的大地,山水田园就像酣甜的雨露,享受田园乡村的人如同雨露流过,安抚大地,万物渐生。  
  十年寒窗无人问,此寒窗何必问?  
  一举成名天下知,此成名何必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