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苏作家代表团访问宁夏

发布于:2010-09-25 16: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闫宏伟

 

   9月7日至12日,江苏作家作家代表团一行10人,在宁夏进行了回访和采风。江苏作协与宁夏作协是在中国作协关于加强东西部地区文学交流的倡议下结成的文学“对子”,有着“塞上江南、珠联璧合”的美誉。今年5月,宁夏作家代表团首次访问江苏,给江苏文坛带去了鲜活清新的西部文学气息。此次回访,诚如江苏作家代表团团长张王飞所言,江苏作家们完全抱着汲取创作养分的心态虔诚而来。

  9月8日,两地作家在银川召开了“宁夏· 江苏作家创作座谈会”,进行了气氛热烈的座谈。宁夏作协常务副主席余光慧主持了会议。宁夏文联副主席冯剑华简要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宁夏的文学创作概况,宁夏文坛近年来成就斐然,宁夏始终着力于发掘新人并不遗余力地扶持,新人不断涌现。江苏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王飞介绍了江苏的文学创作和在全国有影响的几代江苏作家。

  江苏作家储福金、汪政、傅晓红先后抒发了自己对宁夏文学创作的感悟并回顾了两地作家间的友谊。叶兆言不善言谈,但他的一句话意味深长,他说:“江苏的作家都很‘成熟’,而宁夏的作家都很年轻,所以,未来一定属于宁夏。”江苏作家梁晴、王明皓、荆歌、朱文颖、子川也各自发言,表达了对宁夏作家的敬意。宁夏文联副主席哈若蕙说江苏的文学、影视作品对自己的文学创作、研究有深远的影响,她希望宁夏文学在发展中要寻求新的突破。宁夏作协主席石舒清视江苏作家为江苏“土特产”,而且他们在全国都有影响力,即可称为江苏作家,也能代表中国作家。查舜、郎伟等宁夏作家一致认为,两省间的文学交流对作家创作、开阔眼界有益,希望以后的交流能更加深入并拓宽范围。在整个座谈会期间,温馨的气氛贯穿始终,江苏作家和宁夏作家相处融洽,亲如一家人。

  江苏作家在宁夏期间,不辞旅途辛劳,专程奔赴宁夏地理条件最差、经济最落后,但产生了众多令人瞩目的中青年作家的西海固地区采风,感受宁夏作家们笔下艰难而醇厚的民风、民情和民生。

  广东作家代表团10名作家于9月16日访问了宁夏。(闫宏伟)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