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两只蚊子

发布于:2010-08-31 11: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谢庆富

宿城区屠园乡位于洋河镇南 七公里 ,在区域调整前屠园乡面积、人口一直大于洋河镇。但是洋河镇是工业镇,经济上一直比以传统农业为支柱的屠园乡强。屠园人习惯将“屠园”写作“土元”,这样就和“洋河”形成了强烈对比,一“土”一“洋”,差距自然很大。屠园人虽然生活贫苦,但是民风淳朴,勤劳好客,而洋河人的风格则和屠园人大有不同。在屠园人看来,洋河人生活确实富裕,但是却过于精细,也就是俗话说的“抠门”,人情味不浓。在坊间流传着一个屠园人揶揄洋河人的笑话:

一只屠园蚊子有一天和洋河蚊子在地界相遇了,两只蚊子就寒暄起来。洋河蚊子问:“听说你们屠园比较贫困,怎么老兄你看起来这么红光满面,精神抖擞呢?”屠园蚊子回答说:“我们屠园蚊子都和我差不多啦,日子还算马马乎乎过得去。倒是我听说你们洋河经济富裕,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一派繁忙,只是你这身板却不是很硬朗啊。”寒暄过后,屠园蚊子很热情地邀请洋河蚊子去屠园做客,洋河蚊子欣然前往。屠园蚊子住在一户普通农户家,土坯墙、茅草顶,家境在当地一般。洋河蚊子看见这样的情景,心里想,这里的生活真是糟糕透了。夜里这户人家都熟睡了,屠园蚊子对洋河蚊子说:“你尽管享用吧,千万不要客气。”洋河蚊子飞到小男孩的身上,吸着鲜嫩的血液,惬意极了。肚皮滚圆之后,洋河蚊子问屠园蚊子:“这里的人怎么不点蚊香呢?你看这只唯一的蚊帐上到处都是窟窿,根本阻挡不了我们。”屠园蚊子笑着回答说:“我们这里都是这样的每家各户基本都是这样的,哪像你们城里人那么娇贵?如果人们用得起蚊帐和蚊香,我们岂不都饿死了?”享受过美味佳肴后,洋河蚊子决定回请屠园蚊子,两只蚊子飞到了洋河蚊子的住处。在路途中,屠园蚊子满脸都是羡慕,洋河太漂亮了,果然是名不虚传呐!洋河蚊子住在一间寺庙里,里面有座泥塑的肥头大耳的菩萨像,案台上摆满了香客进献的果品。到了夜里,洋河蚊子对屠园蚊子说:“劳烦你自己找吃的吧,我也要去找了。”然后洋河蚊子就飞到别处去了。屠园蚊子在附近找了好几户人家,这些人家不是挂着完好的蚊帐就是点着蚊香,屠园蚊子根本就找不到下口的地方。折腾了很久,屠园蚊子无奈地飞回到寺庙中,趴在菩萨像上吸了起来。洋河蚊子回来后问屠园蚊子感觉怎么样,屠园蚊子感叹道:“你们洋河人胖是胖,就是缺少人味。”

如今屠园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日子早已过去了。洋河城镇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周边乡镇的很多群众在洋河买了商品房,越来越多的屠园人变成了洋河人。两只蚊子的笑话包含着屠园人半羡慕半辛酸的心态,虽然今天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却让人们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