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南行

发布于:2010-04-23 18: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清清沙河水

编者的话:《江南行》这篇文章,不管是人物掌故,还是风土人情,作者都能如数家珍一般,娓娓道来,值得一读

江南行(之一)

“春风又绿江南岸。”

四月,地处长江三角洲的江苏大地,正是桃花正艳,梨花、杏花正妖之时,田野、河岸、路旁、沟边油菜花金色片片,我们相约一起到江南去。在这柔风拂面,垂柳醉春,草长、蝶舞、莺飞和牧童又躺牛背的季节里,我们相携一道乘车向江南而去。车厢内,笑语阵阵,欢声连连,大家在飞速行驶的京沪高速公路上尽情尽兴地享受这从天而降的那番惬意!

江南美美在传说,今天,我们要把传说变为眼见;江南秀秀在梦中,今天,我们要把梦想变为现实。

太湖游

太湖,又名震泽、具区,面积2400多平方公里,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太湖风光,融淡雅清秀与婉约阴柔与博大浩淼于一体。我们如约游历太湖,是受我们以前在一起工作过的冯姓同行之邀成行的。他现任职于无锡市委宣传部,相互都很了解,也摸透了我们这帮人的偏爱和嗜好,就不拐弯抹角直奔文化底蕴最为丰富、美丽传说最为动人的蠡堤。大家漫步在优美、修长的蠡堤,欣赏着堤两岸的自然风光,聆听着冯姓同行的讲述,我们如坠云里雾中,眼前仿佛再现了几千年前吴、越两国兴衰交替的风云画卷。

这段历史大家都很熟,吴国被越国战败后,吴王夫差与大将范蠡及众位大臣一起被虏往了越国,他们这些亡国之人受尽了人世间的凌辱才被越王恩准放了回来。不甘屈辱、以图东山再起的吴王夫差决定卧薪尝胆,在得到大将范蠡的鼎力相助,和以国家大局为重,不计个人得失的妻子西施,对越国国王所施美人计的双重夹击下,越国终于被吴国战败。吴王重新站了起来,成为了江南的霸主!由于范蠡在这次复国大业中战功卓著,被吴王夫差册封为大将军。他的爱妻西施在完成使命后,从越国回到自己的国家,也来到了自己丈夫范蠡的身边,这一震撼心灵的壮举,受到了吴国人的爱戴和敬重!

深知吴王夫差只能同苦不能同甘的秉性和为人的范蠡,在功成名就后,决定带着爱妻西施告老还乡,过着隐居的田园生活。他们夫妇俩在太湖边相亲相爱,犁田种菜,养鱼制陶,成了一对实足的山野村夫。此后不久,范蠡携爱妻西施越海来到了鲁国,以做生意养家糊口。参与这段蠡堤策划的冯姓同行透露,范蠡在隐居山野后,又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写了第一部养鱼书籍,又成为了宜兴制陶和经商的鼻祖。大家在惊叹人间仙境般的太湖美景之际,纷纷议论不须此行时,冯姓同行的一句话又让大家大吃一惊,无锡市政府近来决定拨款100亿对太湖进行修整,到时候我们的太湖将以崭新的面貌去迎接八方来客!“这里当然也包括你们”,冯姓同行笑着说。

   

寒山寺

提起寒山寺,不但中国人家喻户晓,就连许多外国人也很清楚。追根溯源,与一个人不无关系,换句话说,与他的一首诗紧紧相连,那就是张继与他的《枫桥夜泊》。

若未来之前,自信自己还略知一二,真正身临其境,再听导游这么一解释,我们这群所谓的“文化人”才感觉脸红和心跳。现实生活中的枫桥夜泊中的“枫桥”,是指“枫村桥”和“枫桥”。张继前往京城赶考,沿京杭大运河北上,前后共7次,计19年。前6次,计18年,都名落孙山。当他第6次落榜回来路过苏州边的枫桥码头夜宿时,触景生情,感慨良多,内中隐含对自己命运的不济和厌恶,对自身所经历前途的坎坷,写下了流传千古的绝响——“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是传说还是有文字记载,不管咋样,导游都这样对游客讲述:张继在心中酝酿成熟“枫桥夜泊”诗后,并不是借着船上的纸笔写就并存世的,而是在兴奋之余悄悄地离开了船,信步踏上了河岸,用手指蘸着河水在码头的地面上写就的。于是乎,张继第7次去京城赶考榜上有名,高中进士,固后人盛传他的右手食指为“金手指”。时至今日,立在枫桥码头边的张继铜像全身都是黑色,唯独他的右手食指为金黄色,到底是铸造者刻意所为,还是后来人想借张继这个手指红运所致,恐怕就不得而知了。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凡是慕名而来的游客,都要伸手去摸一下,导游小姐在此特别对我们强调:“摸一下会有官运,摸两下会有财运,摸三下会有桃花运!”我没有留意大家摸了几下,但轮到我时,哪能错过这千载难逢的良机?伸手紧紧抓住张继那个金手指不放,这里并不是祈求我有多少“好运”,只是伤感第一次见到历来寒酸的文化人受到世人这样礼遇的真实原因——是与官运、财运以及桃花运联系在一起。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