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乾隆皇帝为鞋店题联

发布于:2010-03-06 19: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康庄

   

在古代的帝王当中,乾隆帝的文气最大。他酷爱诗词,擅长工对,留下许多传说佳话。  

有一年腊月三十的晚上,乾隆皇帝乘兴到大街上巡视,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一派祥和的景象。乾隆皇帝目睹了一幅幅歌颂太平盛世的春联,心中说不出的喜兴。高兴之时,发现一家鞋店尚未贴出春联,顾客稀少门庭冷落甚是好奇,于是走上前去打问因缘。鞋店老板唉声叹气地禀报道:“小店今年生意不好,哪有心思贴什么对联呀!”乾隆皇帝笑道:“店家,笔墨伺候,今天我送你一副,保你生财。”鞋店老板听了喜出望外,连忙去来笔墨纸砚,只见乾隆帝提笔挥毫,一副妙趣横生的对联出现在店家面前。  

上联是:大楦头,小楦头,耍出穷鬼头;  

下联为:粗麻绳,细麻绳,引进财神来。  

横批:鞋店兴隆。  

乾隆皇帝给鞋店写对联的事很快传开了,人们纷纷前来鞋店观赏皇帝题写的对联。乾隆帝的一幅对联果然使得鞋店生意很快自此而兴隆起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