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眼泪河的由来

发布于:2009-12-28 20: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乙克军

 

   

在江苏省沭阳县湖东镇境内,有一条横贯东西的小河,名叫“滥洪河”,民间称之为“眼泪河”。它上游延伸至桑墟、青伊湖镇,下游止高墟镇境内的老港河,全长20多公里,河宽只有10余米,深2.5米。  

然而,就是这不起眼的小河,它却经历了历史沧桑,记录了劳动人民一段艰辛的岁月。  

    据健在的湖东镇河北村81岁的小乡干部赵兰生回忆,1960年冬,正处于人民公社大跃进的年代,全县掀起扒河治水的热潮,县里决定对涉及桑墟、青伊湖、湖东、高墟四个公社的滥洪河进行开挖疏竣,在当时男劳力全部上前方大河工的情况下,开挖这条小河的任务就落到了后方的妇女和70岁以下的老人身上。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土方多,各大队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动员全体妇女和70岁以下老头人人参战,就连有喂乳孩子的妇女也要上工。各大队为了抓工效,在工地上搭建了临时棚舍,中午供一顿山芋饭,谁个都不许回家。这样,有孩子的妇女只有把孩子带到工地的棚舍里,当时最多的一个棚舍里就有十多个孩子。由于那时生活十分艰苦,妇女没有充足的奶水喂孩子,每到中午时分,大人干活又累又饿,小孩饿的又闹又哭,看着满脸泪水的孩子,大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特别是奶水不足的妇女,看着嗷嗷待哺的婴儿十分揪心,又拿不出什么东西让孩子充饥,急得嚎啕大哭,使整个工地沉浸在一片凄凉的气氛中。虽然在这种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但人民群众还是以“大跃进”的精神状态,与天斗、与地斗,顽强拼搏,大干苦干,还是如期完成了任务。后来,民间为了纪念这段艰辛的岁月,把这条河称之为“眼泪河”。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