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名瓦匠偏盖漏雨屋

发布于:2009-09-21 21: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颜崇道

   江苏泗洪香城旧有一个叫金明的大财主,他是个一文钱掉地上连印子都要抠起来用的人。

是年淮水泛滥,金财主备足了砖瓦石块,准备建一座青砖红瓦的四合大院当安乐窝。总管到处声称,凡愿为金爷效力的瓦工可多得工钱,招待酒饭。

此时,正值春荒,青黄不接,几十里外的工匠得了消息都纷纷赶到香城,想挣几个钱回去度春荒。就连泗洲城有名的瓦匠陶三也带了一群工匠逗到金明门上:“我等只为混碗饭吃,工钱一间屋折成两担大米就行了。”“好,好!不过房子的质量你得负责!”陶三接过话茬:“你到泗州城去打听打听,大人小孩谁不知道我盖房子是块好料!”于是,二人对天盟约:金家一日三餐保证招待陆碗(菜)喝酒,九碗(菜)吃饭,另外每间屋两担大米作工钱。陶三保证所盖房子春雨不漏,秋雨不漏。

俗话说,拆屋一袋烟,盖房半个月。转眼墙已砌到半人高,金家一日三餐送来的却是一坛兑了水的酒,一桶掺了砂的小米饭,每个人一只粗绿碗。这到真是“绿碗喝酒,酒碗吃饭”了。工匠们都很气愤,但又抓不着金财主的把柄。 

这天,金明来到工地陶三很客气地说:“金老爷,眼看房子已快到四檐齐了。我们事先有约,你还记得吗?”“你不是保证房子春雨不漏,秋雨不漏的吗?”“对,金老爷这可是夏(下)雨就漏啊!”金明一听,脸刷地白了,腿也抖了。自知理亏,只得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是我错,是我错!从今天起,我就好酒好菜招待,工钱也加倍!”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