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民间故事---张仁失金

发布于:2009-08-30 20: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颜崇道

 

张仁失金  

古有张仁,智弱。一日家藏细软被盗,引众邻聚。仁告众曰:“吾银藏席下遭窃。”继而,置金于匣内,书“张仁封”三字之封,贴封金匣,曰:“今将金匿于枕下,汝可知否?”遂隐匣于枕。不几日,有邻人问之:“汝金可在否?”仁捧匣视之:“金不曾失,反长二寸。”邻人异,见封已破--“张仁封”易为“长二寸”。实金已失,而仁误金长。邻人见状,捧腹嗤笑而去。

 

译文:  

古时候有个叫张仁的人,脑筋有点问题。有一天,家中收藏的一些金银细软被庄上的一个蟊贼偷去了。引来了许多乡邻围观。张仁气愤的对众人说:“我的银子藏在睡席下让贼偷去了。”过了一会儿,张仁拿起一块遗落在地的金条,放在一个精致的木匣内。用毛笔得意写了一张“张仁封”的封条,小心的将金匣封上。望着围观的人,胸有成竹的说:“放到睡席下能偷到,放到枕头下你还能知道吗?”随手将金匣盖在枕头下。

过了些日子,有个好事的邻居问张仁:“你的金子还在吗?”张仁捧出金匣看了看,对邻居说:“你看,金子没有丢失,反到长二寸了”那个邻居听了感到奇怪,伸头一瞧,只见匣上的封条只剩一半。“张仁封”岂不是“长二寸”。其实,张仁的金条早让好心的邻居收起,而张仁却误认为他的金子长长了。邻居见他傻乎乎样子,笑的前仰后合的离去。

   

江苏省泗洪县太平小学 颜崇道 邮编 223942 电子信箱 yanchongdao@126.com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