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文章先生”

发布于:2009-07-29 12: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颜崇道

 

 

旧时,泗洲城中有个姓章的教书先生,平日喜好舞文弄墨,便自恃才华横溢,每逢遇见眉目姣好的女子便文气熏天,总要做点“文章”调戏于人,逞一时口舌之快。他自称在泗洲城“文章无人敌吾”。人们戏称他“文章先生”。  

“文章先生”有个嗜好就是喜欢散步,去接受大自然给予的恩赐。说来也怪,只要置身于美丽的田园之中,他便文思如泉涌,灵感顷刻而至。  

 这年,“文章先生”在安河边上的小村香城设私塾。  

一天,他和往常一样漫步在逶迤的安河边,槐花飘香扑鼻,蝶舞蜂飞,百鸟和鸣,波光粼粼的安河掩映蓝天白云,河面上鱼鸥翔疾,鱼虾不时地打着水花。“文章先生”仿佛人在画中畅游,他迈着方步,摇头晃脑地吟唱《诗经风》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时一个体态姣好,虽身着粗布衣,却一点也不失靓丽的农家女子在河边洗菜的倩影映入“文章先生”眼帘,“文章先生”的春心鼓瑟。“文章先生”思忖,这《关雎》之辞莫非为我而赋,窈窕淑女自天而降,难道天公有促成姻缘之意,不禁唱道:“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文章先生”直勾勾地注视着正专注洗菜的俏女子呆若木鸡。过了好一会才醒过神来,继续吟唱道:“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女子回过头不经意地望了一眼“文章先生”,欠了欠身,又继续洗菜。“文章先生”见女子似乎不明白自己的意图,故意做出走走停停的样子,流露出依恋之情。心想,乡村民女怎会通晓这高雅之辞。不妨来个直白的,于是,一阕调戏联便脱口而出:“留留恋恋,恋恋留留,越留越恋,越恋越留。”女子见“文章先生”话有所指,羞涩的一朵红云飞上脸颊,忙收拾起菜篮,立起身,一手拎篮子一手理着野菜,低眉脱口应道:“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文章先生”听了先是一愣,继而觉得此女子非同一般,这安河边的小村落也绝非等闲之地,便悄悄地溜走了。  

据说,此后,“文章先生”离开了香城,回到泗洲城。他一心教书,行善积德,再没行惹草寻花等不义之事。教出了不少贤德之士。  

这真叫:“文章”出联戏民女,民女巧对治“文章”。

 

  

江苏省泗洪县太平小学 颜崇道(搜集整理)  邮编 223942电子信箱 yanchongdao@126.com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