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端午记事

发布于:2009-05-31 16: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tablesinnet

   端午节这天的早上,妈妈最先起来,首先是包了三十多个粽子。包粽子所用的米、花生米、柴叶等材料,昨天晚上就准备好了。包好后放在锅里加水烀,粽子烀好后,又烧了稀饭,煮了鸡蛋。早饭主要就是吃鸡蛋、粽子,我一人就吃了七八个粽子,又吃了两个鸡蛋,喝碗稀饭,算是饱了。像我,还记得吃粽子是纪念屈原先生的,不知以后的小孩子,在吃粽子的时候,还能不能记起屈原了。

    吃完饭,刚放下筷子,妈想起什么似的,在草锅的锅底里掏着什么。哦,我想起来了,肯定是掏大蒜的。果然,三下五除下,妈妈从锅底里掏出了几砣烧好的大蒜。烧大蒜,最好是在草锅烧完饭的锅底里,把大蒜放在暗火里。

    小时候,对五月端烧大蒜吃的印象还很深,听大人说,炒大蒜吃,可以防肚疼。农历五月,正好也是大蒜收获的时候,把一砣一砣的大蒜埋在暗火里,过一会儿掏出来,把大蒜烧焦的皮剥去,里面的大蒜瓣软软的,没有了辣味,吃在嘴里倒别有一番滋味。我这个人啊,从小就喜欢吃熟的的葱、蒜,端午节烧大蒜,我总要吃上好几个呢。

    中午烧了几个菜,鸡、鱼、肉都有。鱼昨天爸妈就买好了,弄好了放在冰箱里。其实,我们在外面上班,每次节假日回来的前一天,爸妈就会买点鱼肉什么的放在冰箱里,等我们回来一起吃。他们说,孩子不在家,自己也不想吃,我们回来后,一起吃就什么都想吃了。我想,端午节,今年首次放假,回家看看父母,增加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得以更好的继承与发扬了。喝点什么酒呢?前天在一个活动中得到两瓶劲酒,正好拿出一瓶来尝尝,酒是好酒,但喝在嘴里不是个滋味,我们这些不会喝酒的人,一杯足也,妈妈能喝几盅,多吃了几杯。这劲酒,是一种健康的酒,少喝为好。余下的,都留给妈妈慢慢喝吧。

    午饭后,实在太困,睡了一觉。我这个习惯不知好不好,每次中饭后就想睡个午觉,如果不睡的话,一个下午是没有精神的。醒来后,接近三点,真是太好了,也不需要去上班什么的。老婆已经从外面弄来了艾蒿、桃叶之类的东西,放在锅里煮水,准备为先仙洗澡。端午节为小孩子洗澡、系花绒、穿新衣,可是我们这儿的传统啊。妈妈看艾蒿挺多,又把艾蒿插了一些在门两边。艾蒿所散发出的香味,可以熏蚊子呢。

    为先仙洗澡,我们一家都参与进来了。我弄水,妈妈找毛巾,老婆帮先仙脱衣服,爸爸拿香水、拿新衣服。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端午节还真够热闹啊。水兑好了,先仙就是不肯下去,刚把她放下去就往桶外爬,问其是不是嫌水热,直摇头,问了几次后,终于明白了,先仙看水里有桃叶和艾蒿的叶子,感到害怕。于是,我们把这些叶子全部捞出来,这下先仙才敢下去。先仙就喜欢洗澡,洗好后,就是不上来,被妈妈硬是抱了上来。爸爸拿来了昨天早就买好的新衣裳,一边给先仙穿衣服一边说,现在的孩子啊,衣服真是多,在以前(应该是我小的时候了),十个孩子的衣服也跟不上现在一个孩子的衣服多。的确啊,先仙的衣服,刚一岁多点,就有四十件,根本用不着穿坏了要补。而在三十多年前,一个小孩子哪有这么多的衣服,听说,那时是一件衣服老大穿小了,老二穿,坏了还要补了又补呢。端午节能洗澡,穿上新衣服,对孩子来说,那可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喜事。真的,就从爸的话中,无形中就能感觉到建国以来,我们的生活的确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穿好衣服,还要为小孩子系花绒,在肚脐上抹芎黄。这样,为小孩子的洗澡才算是结束。据说,抹点芎黄说是防小孩肚疼,而所系的花绒,是要到农历六月初六吃炒面时,剪下来,扔到屋上,让喜鹊衔去给天空中的牛郎织女搭桥相会,这样的传说真是美。

    晚上闲着没事,带着先仙上街逛了逛,买了一张小桌子回来,不高不矮,正好与先仙的高度一样,留着给她在上面写字画画用。

    五月端,农村人这样说,城里人都说叫端午节,这天就这样过来了。

    以前,端午节也没有假期,有时候根本就没有办法回家。端午节里,也就没有时间与心情来记录些什么,今年不同了,有专门的假期,对于这第一个放假的端午节,我草草敲下上面的文字,算是对端午节放假的作用与意义作一个小小的纪念。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