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并蒂莲花

发布于:2009-05-10 09: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鲍宜龙

  
  荷花中为什么有两朵开在一起,人们称为并蒂莲花呢?这事得从公元前的一天说起。
  沭阳城西南有一个虞家庄,庄西头的小树林里住着老俩口,带着一个女儿,名叫虞姬。
  这天吃过早饭,虞姬来到庄西的白鱼沟中洗衣服,她边洗边唱:“阳春三月,桃红柳绿;今有佳人,哥哥远游……”
  就在这时,陡然间听到一阵急促的跑步声。虞姬抬头一望,见河西边踉踉跄跄地跑来一位年轻的男子。那男子跑上桥就对还在发愣的虞姬说:“姑娘,快跑,秦军来了。”话刚落音,也不知是体力不支,还是被什么东西绊的,一头跌倒在地。虞姬一见,急忙跑上去,到跟前一看,原来那男子的腿上中了一剑,伤口还在出血。虞姬赶紧撕了一块衣襟将其包扎起来。这时那男子已经昏迷过去。她刚想去找父亲来帮忙抬回家,可一望西边尘土飞扬,似有人马追来。虞姬当即一咬牙将那男子拖到河边,一望,河里没有藏身的地方,只有桥下边有一些刚长出来的荷叶,她就一脚将洗衣桶踢下河,与那男子一起潜入水中,把那弄歪的荷叶好好整理了一下。
  刚整理好,就听一群人马已经追到桥上。只听一人说,大家注意找一找,那家伙就跑到这儿跌倒,看还有他的血迹。“是!”就听一阵乱七八糟的脚步声四散而去。吓得虞姬大气都不敢出。再望望身边的那男子,还是没有醒来。她心里不住说:“老天保佑。”
  不多一会,只听桥上有人来报说:“长官,四周没有人影,只有一只木桶往下游漂去。有可能让洗衣人救走了吧。”
  “国家要犯,谁人敢救?你再到这桥下面看看,是不是躲在下边。”
  虞姬一听,吓晕了。她赶紧将一根荷叶梗管插在那男子的嘴里,把他沉进水里,自己也将头缩进水里,只露出两只眼睛,盯着那踏踏而来的士兵。那人来到桥下四处望望,然后挺起手中的枪就往荷叶下刺来。虞姬一见,心想这下完了。可就在这时,遮在自己头上的一朵本来含苞欲放的荷花突然开成一朵脸盆大的花,正好挡在两人头上,被那人的枪一下子刺成两半。两半片花垂到两边将两人遮盖得严严实实。
  虞姬正在庆幸躲过一枪,更奇的事情发生了!只见那人拖着枪往回跑,边跑边嚷“蛇,大蛇!”她一转头,果真一条大蛇不知什么时候漂到这荷花旁边,虞姬两眼紧闭起来。
  只听桥上的人说,有蛇就没有人,快追吧,说不定就在前边的树林里。只听一阵脚步声渐渐远去。
  等那班兵马走远,虞姬才露出头来,望望刚才盘在荷花边的大蛇也不知去向,就把那男子拖上岸,一看这男子已经睁开眼睛。虞姬刚想问他是谁,为什么会被秦军追捕?只见那男子惊呼,姑娘注意!随即有一股大力将自己推向一边。虞姬一看,只见刚才那条大蛇又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张着大嘴向那男子扑来。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那男子转身一躲,避开蛇头,一脚踢到那蛇的七寸。那蛇受此一击,急忙一个翻身,尾巴扫来。如果被它扫着,不死也伤。虞姬刚要惊呼注意,只见那男子已经后退几米,大蛇的尾巴正好扫到他面前。那男子伸手一把抓住蛇尾,用力一抖。只听“格吱”一声,那蛇骨已被他抖断,男子又接连不断地抖动好几下,那大蛇已经无法再逞凶了。男子怕大蛇没有死,提着尾巴轮转起来,转了好几圈手一松,那蛇像箭一样直向木桥飞去,只听“噗剌”一声,那蛇直插木桥之上,像一根木棍直竖那儿乱晃,半天才慢慢地倒下。
  虞姬此时才长长地吐了一口气,来到那男子面前。见他的腿上伤口又冒血,又帮他重新包扎了一下。
  刚刚扎好,桥上又传来脚步声。原来不知什么时候那群追兵又跑了回来,就听那骑马的将军说:“我说这小子能跑哪去的呢?原来是到这儿与美人相会。快,下去把他绑了。”“是!”就见一群士兵蜂拥而来。
  虞姬一见那些兵丁围上来,就急着喊“快跑啊!”边喊边把那男子挡在身后,自己直往那些兵丁冲过去。那些兵丁一下子将虞姬围了起来,几下就将她打翻在地。那男子一见,甩开围着他的人冲过来相救。这时那将官说,小子,你再往前来我们就将这姑娘杀了,只要你服绑,我们就放了这姑娘。她可是因为救你的啊,你难道能忍心让她与你一起送死?那男子一听,站了下来说,你说话算数?
  哈哈,我是堂堂的千总,难道能骗你不成?那男子一听果真两手一并,让上来的兵丁将其绑了起来。那男子被绑之后,就说,大人,那姑娘你可以放了吧?那千总哈哈一笑说,小子你做梦了吧,凡是反秦的人一律格杀勿论。不过我说话也算数,不坏你俩的好事。来人,把他俩绑起来,一同丢进河里。
  士兵把他俩捆绑在一起往河里丢去。就在两人刚要落到水面时,那两株荷花突然变成硕大的两朵大花,将两人接住。那男子刚落到荷花上,就见他陡然间,双目圆睁,大吼一声,两膀一用劲,身上的绳寸寸断裂。随即一个翻身跳上木桥,弯腰拔起刚刚插在桥上的大蛇向那班兵士砸去。那些兵丁早被眼前景象吓呆,更加没看过这种既像蛇,又像枪的兵器,眨眼间被他放到一地。
  那位将军一看,说,好呀,你小子还会妖术,好,我来会会你。边说边催马冲了上来。挥剑就削,然而他的剑再挥,也削不到男子的蛇枪,反而有好几次被蛇头砸着。那人一看自己不是他对手,掉转马头就跑,跑没几米,男子手中的蛇枪已经飞出,一下子将那人洞穿,跌落马下。余下的兵士一见主将已死,都四散而逃。
  这时虞姬已经爬上岸,回头望望刚才接住她的那荷花,又成了两朵连在一起的荷花,就喊那男子,两人一起拜谢荷花神相救之恩。
  两人拜毕,虞姬突然哭着往小树林跑去。那男子惊问,姑娘怎么回事?虞姬边跑边说,我父母不知怎么样了。两人进了小树林,来到一间茅草屋前一看,惊呆了,只见两位老人已被秦军杀死在门前,虞姬一下子晕了过去。
  等她醒来,已经躺在床上。见那男子跪在两位老人尸体前痛哭说:“表叔,都是我项羽不好啊,连累了你们一家。”此时虞姬才知这男子就是自己朝思暮想的未婚夫项羽。她呜地哭出了声。
  原来项、虞两家是老表亲,项羽与虞姬俩人自小一起长大,并订为娃娃亲。项羽父母双亡后,在十岁时跟叔叔项梁外出谋生,一去七八年未有回来,所以刚才两人没有认出。
  虞姬的哭声惊动了项羽,只见他爬起,来到虞姬面前伸出了双手,两颗年轻的心紧紧地贴在了一起。
  从项羽的叙述中,虞姬得知,他随叔父在外已经联系好多兄弟准备反秦。起义之前,叔父叫他来家与表叔联系,在当地招幕一批兄弟。谁知自己行踪让秦军发现,连累了表叔,如今只好回去复命了。虞姬说,表哥父亲联系的人我都知道,你安心养伤吧。当晚两人把老人下葬后,找一个避静的地方让项羽养伤,虞姬早出晚归进行联络。
  一月后,传来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的消息。虞姬与项羽立即竖旗响应,很快招幕八千兵马。临起兵之前,两人又来到小桥边跪拜荷花神,并表示两人永世相爱,绝不分离。两人刚要起来,只听水中“扑啦”一声响,一位女神冉冉升出水面说,霸王与娘娘不要多礼,救你们是小神应当的,我们后会有期。霸王西征,你这武器也请带走,边说边手一挥,只见一条大蛇向项羽飞来,项羽手一伸,一把抓住。正是上次那条大蛇。项羽正在疑惑,只见那大蛇已经变成一杆乌黑的长枪。
  项王凭借这杆长枪和八千子弟兵,创下西楚霸业。兵败垓下后,虞姬率先自尽,项羽自杀在乌江口,那杆长枪又化为大蛇窜入江中。多年后,家乡人在白鱼沟旁为他们修了坟墓,自那以后,白鱼沟中就出现并蒂莲花,人们都说这并蒂莲花是虞姬与项羽两人的英灵。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