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二月二的故事

发布于:2009-05-10 09: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鲍宜龙

  我国的民间节日丰富多彩,二月二就是其中一个。然而,它不同于时令节日,如清明、冬至等,也不同于时间节日,如中秋节、七月半等,更不同于端阳等纪念节日。由于它这特殊性,所以关于二月二的传说就比别的民间节日多。
  在本地区,最有说服务力的是牛、马、驴的节日。据说当年灶神爷上天朝拜玉皇大帝,提到民间万民还是刀耕火种时,玉帝便有了恻隐之心,就叫神牛下界帮助农民种田。那神牛在玉帝的命令和灶神爷作保的情况下,于二月二这天下界。从那以后,人们才开始用牛耕地拉车,农业因此就兴旺起来。人们开始丰衣足食。民间为了纪念牛的功劳,就将二月二这天作为牛的节日,每年到了二月二这天就要喂牛一顿以粮食为主的食料,民间就有了“打一千骂一万,二月二吃顿饭”的俗语。
  牛有了节日,马、驴不服气。特别是灶神爷的小神驴。它一到上界就找到玉帝,说它们在民间也做了不少好事,为什么没有它们的节日?玉帝听了觉得有理,就叫灶神爷调解这事,灶神爷自己也不好叫民间做什么、纪念什么。于是他就想了个办法说:“这样吧,民间供我上天吃的那块饼,留至二月二这天分给你们吃。”马、驴见灶神爷把自己的供品都分给大家吃了,而且比牛的还好,也就不再说什么了。从那以后,民间就有了腊月二月十四祭社供的那块大饼,年初一接灶后还要保留到二月二这天才分给家中的大牲畜吃的习俗。说这样才能槽头兴旺。也就是说二月二成了人、神与大牲畜共同的节日。
  二月二,也有叫龙抬头的。相传这一天是龙飞天的日子,这条龙原来在天河里。因犯了天条,被贬到凡间。它到凡间后,广施善事,保佑民间风调雨顺,年年丰收,功行圆满后,于二月二这天飞升天界。万民为了感恩,在这天纪念它。并且还有不动剪刀、针和到井里打水的习俗,说是怕惊扰了龙,使之耽误升天的大事。然而,本地区还有一种说法叫:“龙抬头”。龙抬头的意思是:当年诸葛亮在南征时发明蒸馒头后,民间才出现蒸笼。由于当时只有有钱人家才有,穷人置买不起,一到冬年时节就互相借用。特别是春节时,家家为了图年后不求人的吉利,就都在年前蒸许多馒头放在那儿,使春节后一个正月都不用借笼用。而有钱人借机把笼说成是笼神管着,使用时要烧香。(其实是从前没钟表,烧注香记时间而已.而且说“笼”与“龙”同音,你如在正月使用,不是把“龙”也蒸了吗?人们为了图吉利也就相信了,出了正月才用笼)又因为月有大小,初一和三十常会混淆,就只有到二月二这天才开始使用笼。于是民间也就有“二月二龙抬头,家家带闺吃馒头”的习俗。
  本地区还有纪念仓神一说。据传讲,这仓神是一条苍龙。它在天庭掌管粮仓。有一时期,凡间连年旱涝无常,良田绝收,饥民遍野。仓神看了于心不忍,就偷偷将天庭里的粮食撒放人间。一时间天降大米白面。家家画地为仓,将其屯集起来,度过荒年。这事被玉帝得知后,就下令捉拿苍龙回天治罪。素有老好人之称的太白金星告诉民间,想救苍龙只有在二月二这天家家门前都打上仓印,让苍龙藏在里边,天神就找不到他。不过他也就再也回不到天庭,成为人间仓神了。万民得知此事,谁不想大恩人留在人间继续造福于民?就按太白金星所说,每到二月二这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在门前撒草木灰画圆圈,即打仓印,以求留住仓神,保佑一年五谷丰收。如今这个习俗还在我们江北流传。为了庆祝仓神留在人间,每年二月二这天,乡间还举行舞苍龙大会。并唱:“苍龙苍龙摇摇头,家家有头大水牛,苍龙苍龙摇摇尾,家家满仓白面和大米。”后来演变成一两个人穿着黄袍,手拿着可以摇转的,像仓库一样形状的上边画着龙形的东西,上门边摇边唱讨东西,歌词也变成:“苍龙苍龙摇摇头,你家有头大水牛,苍龙苍龙摇摇尾,你家满仓白面与大米。”
  总之,二月二这个节日,是一个既神秘又通俗的节日,它既包含着人们喜爱动物、热爱勤劳的真情,又有着对生活充满美好的渴望。其实归根结底是人们对勤劳、美好、幸福的赞誉和对未来的憧憬,所以不论社会如何发展,它必将和人们相伴下去,给世世代代的人们提供精神上的支柱。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