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湖东的古墓与石门

发布于:2009-05-07 22: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乙克军

湖东的古墓与石门  

   

在沭阳县湖东镇杨跳村东侧,至今还保留一座古墓,占地半亩,古墓南侧有一石门,是湖东镇最古老的建筑。  

据有关资料记载,该古墓建于元朝,墓葬主人是湖东乙氏家族的一世先祖,名叫乙贯,距今七百余年。当时乙贯是万户侯位,在盐城任职,参政食禄,为国为民,功绩累累。妻子孙乙氏,受命诰封为“太君夫人”,干家立业,勤劳贤惠,心地善良。乙贯年迈辞官,养身故里。他机谨度势,明察时情,避乱求安,抛离盐碱,建居下湾(现湖东镇陆口村),子孙瓜迭,蠡庆繁衍。现如今的陆口村下湾庄乙姓人口占据95%以上。乙贯二老卒后葬于下湾西边,当时在墓前建石门一座,还有四个石人把守(现存两个)。石门宽约1.5米,高约2米,由三块长形条石构建而立,上端横梁穿于两边石柱的孔眼里,历经700余年没有脱落下来。据传,解放前,这石门西侧柱子下沉,倾斜角度很大,随时都有可能倒地。解放后,这石门却慢慢自行扶正了,向西南方向倾斜的角度变的很小。石门由于年代久远,日晒雨淋,锈迹斑斑,已看不清上面的字迹。据当地的村民传讲,古墓西侧王庄的王某家的稻田就在古墓旁,有一年夏天,王某在整地时,把古墓前的石人移动了位子。当天夜里,王某头痛脑热发高烧,浑身打颤嘴哆嗦。第二天,他叫家人赶快把石人搬回原地,并烧了纸钱祈祷一番。奇怪,王某的病当晚就好了。这虽是迷信,当地人却对古墓敬重十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