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湖东四月初八庙会的由来

发布于:2009-04-30 14: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乙克军

 

   

今年52日,农历四月初八,是江苏省沭阳县湖东镇一年一度传统的庙会。追溯求源,湖东的庙会始于唐宋经济高度发展的时代,距今二千多年。当年佛家在湖东街建寺庙一座,取名“福法寺”,寺庙长老为了开展隆重的祭祀活动,便选择农历四月初八释迦牟尼的诞辰日,邀请周边的山东、安徽、河南、江苏各地的佛家长老、社会名流、民间艺人、商家来此举行敬祀神灵、愉悦身心的庆典活动。此后,便形成了每年的四月初八的湖东传统庙会。随着时代的变迁,湖东四月初八的庙会早已和集市交易融为一体,成为人们敬祀神灵、交流感情、文化娱乐和贸易往来的综合性的社会活动。  

1944年春,“福法寺”的寺庙毁于抗日战火后,人们虽然无法到庙宇敬祀神灵,但每年四月八的庙会却一直相传承下来。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湖东镇的四月初八庙会规模更加宏大,演变成了物资交流大会。届时,赶会的人都在万人以上,整个集镇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万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各类民间艺人、说书唱戏、表演杂技,人们在满意购物的同时,享受着精神生活之快乐。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