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节孝”牌坊

发布于:2009-02-20 22: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乙克军

 

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我正是幼年。那时,我家祖孙三代挤住在湖东口村的老街上。我隐约记得,在老家南侧,有一座牌坊,是两间青砖瓦屋(当时已作为大队部之用),但墙上还悬挂着“节孝”门牌和“千古流芳”的匾额。说起这座“节孝”牌坊,里面还有一个感人的历史故事呢。  

据有关资料记载,在清初,家住江苏省沭阳县湖东乡朱湾村的的李友楷,与家住汤涧乡的徐秀姑自幼文定婚约。在21岁结婚前夕,李友楷突然病逝。讣告徐府,上下悼叹。只秀姑不知,但满府哀伤气氛,使秀姑感觉有异,几次询问贴身丫环,始悉梗概,当即哀求堂上双亲允准,于出殡之前二日奔丧。当时依俗穿红衣登堂,与李友楷灵位拜天地、拜祖先,完成婚礼。翌日,改穿孝服,启棺,亲视遗容,然后又立李庆寿为嗣,领棺安葬。这在当时被十里八乡所赞颂。  

安葬丈夫后,徐秀姑所面对的是一个破落的世家,一幢冷寂的庭院,薄田三百多亩,上有婆母,下有幼龄嗣子,一门孤寡,她没有沉浸在哀伤之中,而是想着如何承欢婆母,教育幼子,继承遗志,重振家业的事情。丧期满后,她便约束管家婢仆,严分内外,所有男性,非至亲不得进入内堂。一切农事,责付管家,秀姑在前院设学塾,延师课教李庆寿。家里家外,不分粗细,必亲自处理。对婆母侍奉,无微不至,比亲生女儿还好。有年夏天,骤雨倾盆,众人纷往搬院中物品,但尚有一物不及取,婆母也前往帮忙,秀姑急往扶持,婆母嗔怪,秀姑说:“你在雨中,我不来,于心不忍,于理不合。”由此可见其克尽孝道之一斑。  

对李庆寿的抚养,秀姑既是慈母,又是严师,出必问其住所,入必问其所学。如是十余年,学业大进,已是翩翩佳少年。可在这关键时候,庆寿心有旁骛,学业疏懒。秀姑如椎心之痛,她想,如不痛下针砭,难望其日后有成。一日,她召唤庆寿及家人至后堂,点香跪拜后,喝令庆寿面对祖先牌位跪下。含泪言道:“吾来汝家十余年矣,寄希望于汝一身,有朝一日,能振兴李家,为后代树榜样,如今是,吾无他言,我要与汝长别了,将来有无会面之期,要看你今后学业上的成就了。”说完,当即回了娘家。然暗中仍嘱咐婢仆,妥为照顾其饮食起居。宗亲闻讯,交相责备。自此,庆寿立下决心,闭门苦读,夜以继日,油尽,继以香头。如是者三年,终于学业有成。捷报徐府三次,秀姑才信其实,庆寿又跪请慈母回家奉养。  

徐秀姑的“节孝”之事传至海州府,相继上奏,清廷颁赐“千古流芳”匾额,并拨款于湖东口建立“节孝”牌坊,永垂典范。此牌坊虽在“文革”中被拆除,但徐秀姑的事迹却在当地一直传为美谈。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