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李财主失金

发布于:2009-01-17 15: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我是德波

相传,宋朝时期,小晏场有个李财主,由于吝啬不比,人送外号“铁公鸡”。  

一天晚上,李财主在账房算账时不小心将一文钱掉到地上找不着了,急坏了,骂咧咧地喊来全家大小几十口找寻,但不许掌灯。于是,全家人像狗似的趴在地上摸起来。夫人见找了好长时间也未找到,就从身上掏出一枚铜钱递过去,声称找到了。李财主高兴地接过钱,点亮灯,迎光一看,说:“不对,不对,我的钱是旧的,你们在蒙我,给我继续找。”没办法,大家只得继续找,庆幸的是,最后找到了。把李财主喜得直念叨:“钱,我的钱,我的命,终于见着你了。”说完,美美地把钱放在嘴边亲了一下,家人见此情景,既好笑又无奈。  

一年,村里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灾,一连几个月滴雨未下,庄稼颗粒无收,饿死了不少乡人。乡人实在活不下去了,就向李财主借粮,并承诺等来年粮食丰收了,加倍返还,可李财主怕村人还不上,一粒粮食也未借。  

为了活命,年轻力壮的就带着家人纷纷逃难去了,留下一帮孤苦无依的老人坐在家中等死。  

当地土地庙里的土地爷爷,看着给自己进贡香火的人遭此劫难,而李财主见死不救,坐不住了,决定惩治他一番。  

几天后,李财主突发奇病,吃下去的山珍海味积聚胃中排不出来,肚子胀得跟小鼓似的,请了许多大夫,吃了很多中药,仍未见好转,每天疼得死去活来。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得贴出告示,谁能医治此病,愿赏白银十两。  

告示贴出去以后,一连数天无人应征,李财主的肚子越长越大,剧烈疼痛折磨得他生不如死。夫人发话了:“老爷,我们再加点酬金吧,要不然……”话未说完,就遭李财主一顿臭骂:“你个败家玩意儿,你认为我的钱是天上掉下来的吗?”夫人听了他的话,只好悻悻离去。  

数天时间又过去了,李财主眼看就不行了,进入了昏迷状态,儿子万金趴在父亲耳边哭着说:“父亲,加点吧,不然您去了,要那么多钱还有什么用。”李财主这才痛苦地点了点头。  

万金是个大方的人,他广贴告示,能医治父亲病者赏万两黄金。  

告示贴出不久,就来了一位自称神医的江湖郎中。他来到李财主的床前,经过一番望、闻、问、切,然后对万金说:“你父亲的病是饮食过度所致,要想医治此病,需用本地土地庙香炉里的香灰做药引,配以老夫独门秘方,方可根治。”说完,开出一副药方,让下人抓药去了。  

说也奇怪,李财主吃了神医配制的药以后,拉出几大桶粪便,不几日,病好如初。  

当李财主听说自己的命是用万两黄金换来之后,当即昏厥过去。  

神医用得来的万两黄金换得无数粮食救济乡人,那些逃荒的村人听说此事也纷纷回来了,村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气。  

自此,土地庙的香火更加兴旺起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