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早茶 晚年

发布于:2009-01-07 07: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重阳
    早上八点左右来吃早茶的都是老头老太。我也一连吃了好几天,因为是自由复习,起的比较晚,才有这闲情逸致。我从来没有感受过这样的气氛,一个小早点铺子,外面全部是透明的玻璃,阳光自由的照射进去,桌子随意斜斜的摆放。

    从前看过周作人写过扬泰地区的特色早茶和烫干丝。听老师说,早些年,人们吃过早茶后,通常去遛鸟和泡澡。想像起来,有点八旗纨绔子弟的味道。烫干丝也吃过,只是都是学生在一起,狼吞虎咽的吃下去,来不及细细品茶,就急急忙忙去学校了。

    这家铺子是最近刚开的,生意好的不得了,靠近居民区,阳光又好,老年人都结伴而来。有一天看到一桌坐了八位老人,挤在一起,很开心的样子,抽着烟,有的带着自己的茶杯,里面的茶叶占了大半,有的喝铺子里的茶,只一点点碎茶叶在壶底,不知冲泡了多少遍了,茶水清的像被过滤了一般。

    我看到那几位老人,拿筷子的都已经显得哆嗦了,桌子中间放着一大盘大煮干丝,各人面前有的还放了小混沌,饺面,汤面,还有包子。吃吃停停,歇歇再吃。还有一对老人,两人一桌,不时也凑过去插几句话,后来那个老太太咯咯的笑,那么开心,声音像刚生了蛋的老母鸡发出的,也不知道她老头子说了什么逗人的话。

    坐在我后面的是五个五十左右的老大叔,他们吃着吃着就有一个人拍案而起,涨红了脸走了。我正吃惊着,本地的同学告诉我,他们几个人是来处理矛盾的。不一会儿,来了两个五十来岁的妇女,对着剩下的四个人劈里啪啦的说着什么,四个人都安抚着,妇女又蹬着小三轮车气呼呼的走了。

    整个屋子里只有三四个我这样的学生,我仿佛不属于这里,一直像隐身人一样观察着他们,即使坐在一起,也感觉我离他们那么遥远,不止是年龄,不止是语言。我只记得,润滑可口的干丝,还有翠绿的新鲜无比的有田野里甘露味道的的荠菜烧卖,它们是那么贴心,喉咙轻轻一动,便安然抵达心窝了,再喝一口早茶,整个心便是温暖的。
                                                                             07年初旧文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