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记忆中的墨香春联

发布于:2008-12-18 19: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东

 

   

上天,父亲打电话来,说有一个邻居结婚想请他写喜联,让我从城里为他买支毛笔,我随口问了一句:“原来不是有好几支毛笔吗?”语音刚落,便后悔了,我知道那所谓的‘原来’已是那么的久远,甚至是一种记忆了。果然电话那头传来了父亲的一声叹息:“好长时间没用了,早忘记放在哪儿了。”语气中夹杂着对那年那月、那时那景深深的眷恋!  

写对联是父亲难舍的情缘,能为乡里乡亲写春联是他莫大的快乐,能为乡亲们做点什么,就是他最大的充实与欣慰。  

于是我循着记忆的方向,我想到了父亲多年以前写春联时的情景,这一切已经烙在我的脑海,永远也挥之不去。这年年延续的记忆,照亮了我曾经走过的童年历程,也让我找回曾经那份浓浓的年味。  

我想到那红红灼灼、墨香浓郁的春联,熠熠生辉,轻盈飞舞。让年充满了喜庆味儿,也充满了人情味。还在我很小的时候,因父亲写得一手好毛笔字,每逢过年的时候便是他最忙的时候,也是我家最热闹的时候。附近的乡亲们都拿着红纸到我家,老的、少的、男的、女的,有时竟然还要排起长长的队,不管是谁,父亲都一样的热情,一样的对待。那时父亲的脑海里总是有写不完的对联,我不知道是他有意记下的,还是即兴创作的,他会针对每个人的不同喜好写着不同的对联。那时候我自然就成了父亲的帮手,在我家的方桌上,我帮父亲扶着春联,他每写一个字我就往前拉一下,待父亲写好后,我便拿到院子里摆着,他交待我要一副副地放好,可不能放错了,这样会闹笑话的。于是我认真的对了一遍又一遍,按上下联依次摆在地上,然后用小石头小心翼翼的压住,只等阳光来把他们晒干,待干了以后我还负责一副副地发给每个人,那些乡亲走后都要对着父亲说声谢谢,偶尔有人也会对着我说谢谢,那时候我心中别提多高兴了,更为有这样的父亲而感到骄傲,人多时父亲会一直写到三十的中午,眼看着一家家都帖上了大红的春联,当时我心里急死了,不停地催着父亲先写自家的,而父亲却对我说:“自家的不慌,你看人家都在等着拿回去帖呢,总不能让人家在旁边干站着吧。”就这样,直到所有的人都满意地拿着春联走了,父亲才匆忙地写着自家的对联。接下来我帮着抹浆糊,父亲一门接一门的贴着。有一次父亲边贴边对我说,这对联要帖得正,做人呀也是一样,从小就要站得直,走得正。我当时对父亲的话似懂非懂,但那句话我却记住了,并且一直记到了现在。对联帖好后,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心中当时在想,这里面也有我的功劳,自我感觉还有那么一点的成就感!
   
就这样,父亲写了一年又一年,忙了一年又一年。当我慢慢长大以后,也能帮着父亲写了。当然贴对联就是我一个人的事了,贴上新联前,我要把旧联一层层地揭开,纸色越来越淡,但墨迹却是那么的清晰,从每一层残留的墨迹,我就知道上一年的联句,一年年揭过去,一年年看过去,仿佛就是在昨天,往年旧春联一层层的残迹,不就是年轮吗?我知道我每帖上一层,父亲就增加了一道皱纹,头上的白发也会增加了许多。  

再后来,来请父亲写春联的人一年比一年少,以往那热闹的场面一去不复返了,而终于有一天的大年三十,父亲磨好了墨,等待着有人来写春联,直到吃过早饭,左邻右舍的门上都帖上了红红的新春联时,父亲知道今年没有人来写了,这时,我从父亲的脸上读到了一丝的伤感。是的,为人写春联已是他每年春节的一种习惯了。  

最近几年父亲就很少写了,甚至连自家的也不写了。每到过年的时候,我总是从大街上顺手买了回来,而贴春联时,揭开若干年前春联的残迹,仿佛还能闻到墨香,忽然察觉最上边的那层,和将要贴上去的,竟然已经不是墨汁写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因为看惯了那些金闪闪印刷精美的春联,渐渐地忘却了春联的原态了。

是的,如今年前的好多天春联便摆满了大街,叫卖声传遍了整条街道,什么喷金的、绘龙凤的、挂式的、张贴式的、卡通状的……虽印刷精美,雍容华贵,但内容俗套,没有内涵!还有一种春联来得更方便,不必你到街上去买,自有各行各业免费派送,当然都是具有广而告之作用的,什么电信、银行、保险……往往能看到十几户人家都是一模一样的春联,让人腻烦让人生疏,一种无形的茫然爬上了我的心头。现在春联仅作为过年的一种符号,而人们却不再关注其内涵了。  

一副对联,是新年的眼睛, 一左一右就象两支橹,而横幅则是一叶小舟,在父老乡亲的脸上扬帆、鸣笛。为乡亲们送走了过去的一年,而带来了崭新的一年,带来了新年的好运,新年的祝福 它代表着祥和如意,蕴含着春节的喜庆,彰显着我们的传统文化而如今没了墨香味儿的春联,也就淡化了年味了,淡化了那一份珍藏在心中对年的渴望。不知不觉间感觉到我们正在丢失了什么,我知道有些东西能够丢弃,而有些东西是不能丢弃的,相反要我们努力坚守的。

时间如水、岁月如歌逝去如风的往事有些已经模糊了,但父亲写春联我却无法忘怀。我时常会想起父亲认真专注的模样,想起一个个在我家门前排对的乡里乡亲,想起一张张笑容可掬的脸庞,想起充满年味,充满墨香味的那年那月,也就更加怀念充满年味,充满墨香味的那年那月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