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春节将至话礼仪

发布于:2008-12-15 12: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宿迁人

  

   

一年一度渐进尾声,春节一天天也临近了。春节是中国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盒家团圆,合家欢乐,过年到亲朋好友家和邻居那里拜年,走亲访友相互祝贺新春,这也是最能够体现中国礼仪文化的节日。  

中国历来素以“礼仪之邦”著称,闻名于世,有着深厚的民族礼仪文化,世界各国各地各民族也都有各自的民族礼仪文化。过去,在中国人与人见面,总是问问好,问问你“吃了没有”,“请”、“谢谢”、“对不起”等等这些词语,也都是人们常用的礼仪文明用语,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只认准了金钱和利益,中国传统民族礼仪文化在人们的生活中也逐渐消失掉了,人们不再宽容了,不再礼让了,不再讲诚信了,“随地吐痰”、“随口骂人”、“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给老年人孕妇让座”等等,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举止,已经成为了人们的日常的坏的习惯了,文明礼仪已被人们淡化和淡忘了……  

礼仪是社会文明和谐的最好体现。笔者认为:春节将至要让文明用语响起来,要打造文明和谐的社会,不仅要注重物质文明方面的建设,更重要的更要注重精神文明方面的建设,要重塑和振兴中国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要让文明举止时刻得到提高,要让文明礼仪之风得到弘扬,要注重大力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  

从我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微笑做起,微笑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微笑是世界上最好的名片。不同的国度,不同的民族,微笑是相同的,热情是相同的,发自内心的尊重也是相同的,要让文明礼仪成为人们的美德,要使文明礼仪深入人们的心中。奥运会在中国的成功举办,充分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优久的历史文化和文明礼仪,也充分证明了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奥运会过后,我们更要大力弘扬我国传统的民族文化和礼仪文化,要让礼仪之花盛开,常开不谢,永放光芒!  

要让文明用语响起来,这有利于建设更加文明和谐的文明礼仪之风,这有利于建设更加文明和谐的美好新社会。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