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蹶车子

发布于:2008-11-03 22: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张传刚

题记:蹶车子,“蹶”,据音(jue)取字。之所以取这个“蹶”,是因为“蹶车子”的过程中,人用脚不停地蹬地,木板车就像是以车轱辘为轴的跷跷板一样,车尾和车头两边轮换跷起。而“蹶”字“有用脚蹬地”之意,故以为“蹶”字。

   

   

蹶车子,是家乡方言中的一个口语词。不过,这个词现在很少出现了。因为能“蹶”的车子是木板车,现在木板车很少了,与之相连的蹶车子当然就几乎没有了。但在以木板车为主要运输工具的年代里,蹶车子是非常流行的。

蹶车子是木板车在空车或者负载较少东西时的一种驾驭方法。板车一般是人拉动或是推动的,速度即人的步行速度,较慢;人一路走下来,也很耗费力气,需要很好的脚力。富于创造的人们在实际使用中,发现了一种驾驭板车使其行使速度加快的方法,就是“蹶”。

要“蹶”车子,先要将板车调整一下。将板车的车轱辘(家乡人称“车橛子)从原先的“档”位置取下来,安放到板车的车腿处,也就是靠近车把的地方固定下来。调整后,板车的支撑点向前移,板车尾部重,就搭在了地上,车把这边则翘起。这时,人要用力往下拉车把,将车尾翘起。在车厢与地面平行后,人单腿坐在板车的车把根部或是车把与车厢板的相连处,两只手扶住车把,靠着自身的重量将板车前部压低下来,让板车尾部高翘起来,人下垂的一条腿弯曲提起,待车前头下落到弯曲的腿脚可以够到地面时,斜向后用脚猛蹬地面,将腿伸直。这样就会产生一个反作用力,分解出两个方向力,一个是向前的力,推动板车向前冲;另一个是向上的力,带动人的身体和板车车把这头翘起。尾部随着车把这边的上升而随之下落,在其快要触及地面时,人再用力向下坐,将板车尾部压翘起来,把前头压低,然后重复弯曲腿、用脚蹬地的动作,再次给板车以前进的动力。如此反复,就是蹶车子了。在这一过程中,车轱辘所在的位置就像是跷跷板的中轴,板车就像是一个移动的跷跷板,在一升一降中向前走。

有时因板车尾部的重量不足,就放上少量物品,或者直接放一块数十斤重的石块,使板车前后的重量均衡,便于“蹶”。这样驾驭板车,人是坐着的,耗费体力少,但速度要比人推拉着板车走快上一倍。技艺娴熟的,车“蹶”起来的速度甚至能超过骑自行车的。在“蹶”的过程中,人的一条腿坐着,另一条腿脚蹬地,蹬累了,就换到车把的另一边坐,用另一只脚蹬地,左右交替,腿脚能得到休息。

小时候,我常跟二舅赶集。二舅都是蹶车子去集上的,我跟着给他压车子。板车尾部垫了软布口袋,我坐在上面。车子蹶起来,车尾一上一下,高高低低的,来回颠着。虽然有点紧张,但感觉很好玩,很过瘾。害怕被蹶下来,我两只小手就紧紧抓住车厢板。二舅蹶车子很稳,速度也快。板车奔驰在乡间的土路上,扬起一路烟尘,将步行的人们抛在身后。一路颠簸中,不多会就到了集上。从集上回来时,车上装满了东西,就不好蹶了,二舅就把我放到车上拉着,速度就慢得多了。

    后来,二舅家里买了三轮自行车,再后来买了机动三轮车,木板车就不用了,靠在东墙边,不再说“蹶车子”这个词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