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做文明人,争做文明事

发布于:2008-02-13 16: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坚

文明,顾名思义,是一种符合礼仪的精神支柱。在现代社会,文明是对人的起码要求。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那么可以说,文明,实际上是人的教养的一种意识;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人的一种风度,一种美德。

在我们的校园里,这也是普遍存在的基本现象。时而从有些同学的嘴里吐露出脏言悔语,从而突出了其人形象,也揭露了当今社会的文化基础还不够成熟。

当然,文化基础不够成熟的比例大约占全国的52.8%。然而,青年人占52.8%中的74.6%左右。

从以上所述的数据可以看出,现在的青少年和青年朋友的行为举止很不是让众人满意。

或许,你们曾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买家来到卖家的店前,询问道:“妈的,这东西怎么卖啊?”话音刚落,这位买家便得到了一个巴掌。他问道:“妈的,你打我干嘛?”这时,那个卖家又给了这位买家一个巴掌。这位买家又问道:“你打我干嘛?”这时,那个卖家没有再打他了,也没有告诉给这位买家为何被打的原因。其实 ,这也没有什么,只不过是有些人的口头禅罢了。就这口头禅,就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素养。从而可见,一个真诚的文明人,他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再如:值得我们学习榜样的他——雷锋。他可是一个让世人所敬佩的一个人物。在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他都不觉得苦和累。在他所帮助下的每一个人,都会感谢他,感激他。当别人在他的帮助下,询问他的名字时,他总是回答别人这样一句话,“我是一名中华人民解放军。”他不会向别人索求任何东西,不图人民大众一分钱、一口粮……

可是,今天呢?又有多少人能够像雷锋那样,做文明人,争做文明事呢?

朋友,难道你在校园里,没有发现我们的同龄人,不是出口成脏,就是出手伤人吗?难道他们可以做一个合格的市民吗?难道他们就不感到内疚吗?

朋友,难道你忘记了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古老而又文明的古国之一吗?难道你忘记了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和平的国家了吗?

朋友,让我们共同努力,手牵手,共建和谐的文明家园,做文明人,争做文明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