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吴贵的工作(彦文杯)

发布于:2007-07-20 11: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袁海

 

吴贵家只有一小块水田,其余尽是贫瘠的山地。年年劳碌,广种薄收,过的日子却还是像汗水一样苦涩。吴贵除了种好庄稼以外,还起早摸黑地编一些竹器,换钱补贴家用。

 那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拉着满架子车的竹器,天蒙蒙亮就出了门。早上浓雾弥漫,乳白色的浓雾宛如一个个大雪球,在空中翻滚。他躬着腰,吃力地拉着车,走得很慢。蓦地,一阵刺耳的刹车声在他身后响起,与此同时,他身后的架子车像长了翅膀一样飞起,将他扑倒在地。吴贵感到左腿猛然抖了一下,一阵锥心的剧痛使他趴在地上大声呻吟,他听到有人在他身边说,喂,你忍着点,不要吵!县长在车上!他扭过头来,看见一个大胖子站在他身边。也许他龇牙咧嘴的模样过于狰狞了吧,大胖子向后闪了两步。你放心,救护车很快就来!大胖子撂下这句话,飞快地钻进了吴贵身旁的汽车里。

 手术后的吴贵躺在外科病房里的时候,惊骇地发现,他的左脚短了半截,成了名副其实的残废。巨大的悲哀从心底泛起,如同汹涌的潮水淹没了他。如今成了瘸子,怎样耕地耙田?怎样挑谷担粪?怎样养家糊口?咋办哩?! 这个四十来岁的汉子,用手拼命地捶打着床头,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开了。

 此时,一个漂亮的护士引着两个大腹便便的男人走进病房。她走到吴贵床边,轻声说,不要哭了,镇长来看你了!

 镇长站在床边,声音洪亮地说,你就是吴贵?我代表县长来看你!你有什么困难,只管讲,政府会帮你解决的!

 吴贵停止了哭泣,眼泪汪汪地说,镇长,我的脚残了,今后咋种庄稼呀?! 我一家几口人都靠我吃饭哩!

 你放心,现在是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期,政府怎能让你一家过不下去呢?!你现在安心养伤,等你伤好了,政府会给你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

 吴贵怔住了,他没有想到,镇长会许诺给他安排工作。半晌,他回过神来,忙结结巴巴地说,镇……镇长……真的给我安排工作?

 真的!镇长斩钉截铁地说。

 吴贵眼前突然明亮起来,如同溺水的人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他忍住伤痛,用手撑着病床坐了起来:谢谢镇长!谢谢镇长!

 镇长刚走一会儿,病房里又来了一个干部模样的戴眼镜的中年人,他身后跟着一个小伙子,也许是司机吧,手里提着水果、奶粉之类的东西。他一进来就坐在了床边的椅子上,亲切地拉着吴贵的右手,热情地攀谈起来。他说老哥啊,你的伤怎样了?你老一定要养好身体呀!

 吴贵心里一热,多好的干部哇!他一迭声地说,谢谢领导关心!谢谢领导关心……

 咳!老哥你太客气了!他说,我叫王得光,是镇政府办公室主任,你跟镇长是亲戚,咱俩谁跟谁呀!

 吴贵愣了一下,他想主任可能搞错了。他脱口而出:王主任,我跟镇长不是亲戚。镇长是大好人啊!我出车祸了,他来看我,还说要给我安排工作。

 ?! 原来如此。主住的笑容僵在了脸上。他冲小伙子一挥手,走!

农民吴贵有工作了。虽说只是一个临时工,一个给镇政府看大门的,但他已经相当满足了。

半年后的一天下午,王主任绷着脸向门卫室走来。吴贵满脸堆着笑站了起来,王……王主任!

你去财务科结清你的工资,收拾好你的东西,走!王主任冷冷地说。

咋……咋回事呢?

你听清楚,收拾好东西,这里不用你干了!王主任大声说。

吴贵愤怒了。他脸红脖子粗地说,县长的车压断了我的脚镇长说给我安排工作说政府不会让我家过不下去你咋不让我干了?!

我告诉你,这是镇长的决定!你不走也得走!王主任气呼呼地走了。

吴贵气喘吁吁地爬上三楼,他一头撞开了镇长办公室的门。

他看见镇长和一个妩媚的女人坐在黑皮沙发上,那女人很面熟,好像是财务科的。镇长的手在女人的胸脯上摸着,女人把头偎在镇长怀里,咯咯地笑。

他想退出去,但却迟了。

镇长慌乱地站起来,恼怒地说,你找死啊?不敲门就进来!

女人白了他一眼,整整衣衫走了出去。

 镇……镇长,你咋不让我干了?

 你是个残疾人,不能胜任工作,也有损政府部门的形象!

 你知道是县长的车压坏了我的脚,你说要给我安排工作的?!

县长?镇长冷笑道,他贪污受贿已被撤职查办,你去看守所找县长吧!

 吴贵目瞪口呆,无言以对。他慢慢转过身,向楼下走去。他下楼梯时,眼前一黑,一头栽了下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