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麻辣烫的滋味(彦文杯)

发布于:2007-07-20 10: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善来

 

 

假期中,一个人在家实在无聊。白天我看了好几部电影,到了晚上六点多钟,这才想起要去接儿子。

回来的路上,我对儿子说:“你妈妈回来要迟一点,咱们自己吃点东西吧。”儿子高兴地说:“行啊。”

我问儿子想吃什么,他想了半天,说:“吃麻辣烫。”

已经好久没吃“麻辣烫”了,儿子特喜欢吃。

我们来到一家 “麻辣烫”餐馆,一屋的客人,看得出生意兴隆。女老板是外地口音,记得上次听她说好像是扬州人。

她笑呵呵地招呼我们入座。儿子便急着去点菜,我告诉服务员多放一点素的配料。

这家“麻辣烫”的口味很不错,我们一家三口经常来这儿吃,所以女老板对我们很熟悉。这会儿,我跟她聊起天来。我问她生意如何,她说:“还好吧。”几分钟时间,两碗“麻辣烫”就端了上来。

细细品尝,真是酸香鲜辣到位。加上儿子点的鸭血,觉着是鸭血粉丝、沙锅等口味之综合,有博采众长、取其精华之感。呵呵,口味真的很特别哦。

女老板拿出一支烟抽起来。女同志抽烟还真是少见,以前几次来还没注意她有这个嗜好。我感到很诧异,一边吃一边继续和她聊起来。

我问她抽了多长时间,她竖起两个指头。我问:“两年吗?”她摇了摇头,说:“不是,已有二十年了。”

我问:“有烟隐吗?”她点了点头。

我接着问:“一天抽多少烟呢?”

她说:“大概二天抽一包吧。”

她深深地吸了口烟,吐出一个大大的烟圈儿,同时也深深地叹了口气。

看得出她并不开心。言谈举止中透出些许无奈。正所谓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浇愁愁更愁。

我关切地问:“生意不错嘛,叹什么气呢?”

她苦笑了一声,说:“生意确实还可以,可烦心的事多着呢……”

后来我才得知她的婚姻并不幸福。

吃完了“麻辣烫”,我很有感触。其实,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生活嘛,就像这“麻辣烫”一样,五味俱全。不管什么样的境况,都得去承受,都得耐心去品尝。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