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湖光山色(彦文杯)

发布于:2007-07-19 22: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袁海

 

星期天呆在书房,对着电脑屏幕敲打出一些零零碎碎的文字,时间久了,眼睛酸痛难耐,头也有些晕眩,仿佛一尾养在玻璃缸里的鱼,感到有些窒息,渴求回到碧波荡漾的溪流中去。我于是关掉电脑,匆匆下楼,骑上摩托车向我家附近的三水森林公园疾驰而去。

一进入公园大门,那浓浓的绿排山倒海般迎面扑来,疲惫不堪的身心瞬间便陷入绿色的海洋,仿佛真的成了一尾在绿色海洋里尽情游玩的鱼儿,赏心悦目而又怡然自得。公园里有湖,常年碧波荡漾,湖畔青山环绕,鸟语花香,景色美不胜收。我沿着湖滨小道踽踽而行,道旁花木葱茏,浓荫匝地,空气清新湿润,夹杂着花草的清香和湖水淡淡的腥味。湖不大,没有洞庭湖的烟波浩淼和大气磅礴,缺乏西湖的天生丽质和名闻遐迩,也没有肇庆星湖如织的游人,但它有四季的花香,有鸟儿栖息的天堂般的松林,有绿得沁人心脾的空气……如果把西湖比作落落大方而又雍容华贵的出身名门的大家闺秀,她就是寒门茅舍里的小家碧玉,养在深闺人未识,以清丽娴静的风姿亭亭玉立于青山环抱之中,独守着一方寂寞的天地。

湖滨小道窄而长,环湖而行,一路曲里拐弯,有寻幽探胜之妙。最为难得的是小道一面依山,一面临水,湖光山色,相得益彰。在澄澈的湖水里,挺拔的山峰倒影其中,和着血色的夕阳,景象壮丽而又有几分苍凉,那一刻你浮躁的心会变得沉静无比。在风和日丽的周末,游人增多,就会有几艘游船往来于湖中,桨声欸乃。游人大多是情侣,他们悠然自得地坐在小船里,手执木桨,有一搭没一搭地划着船,一边欣赏良辰美景,一边说着悄悄话,情到浓时,索性丢了那桨,两人相拥而吻,给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平添几分绮丽和暧昧。湖里养着鱼,于是就有人垂钓,常常在翠绿的柳树下,有老者独钓一湖清波,半晌一动不动,把自己坐成了一尊大理石雕像,任百鸟清丽的歌声挂在耳际,任翩然而来的粉蝶栖于花白的发间。他们宛如得道的老僧,那颗超然物外的心,比一湖碧水还要清澄和宁静,那是饱经沧桑后生命的大彻大悟,是雪原上历经酷寒后盛开的腊梅。

山不高,但颇有灵气,满目苍翠的青松,起风了,松涛阵阵,排山倒海,大气磅礴。行走在林间羊肠小道,踩着厚实而绵软的松针,欣赏着林间星星点点的野花,有绚丽的茶花,素雅的喇叭花,粉红的杜鹃花,还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草,它们无一例外地把绚丽的外表和怡人的清香展示出来,寂寞地开放,寂寞地凋零,哪怕没有人喝彩,没有人欣赏,也要把一缕幽香留给世间。每当心里有了化不开的烦忧,浇不去的愁绪,只要走进这幽深的山林,呼吸几口纯净的空气,听百鸟鸣唱于枝头,观夕晖燃烧在天边,顿时心旷神怡,内心如湖水般清澄沉静,达到宠辱皆忘的境界。

每天傍晚,都有很多市民在湖滨小道上散步,有的是勾肩搭背的情侣,有的是一家老少,他们在青山绿水间流连忘返,让这儿清新的空气洗去他们一天工作和学习之后的疲惫,让秀美的山峰和澄澈的湖水抚慰他们心灵的创伤。那些健美的小伙子,他们穿着短裤和背心,成群结队地在湖滨小道上跑步,让青春的激情在他们年轻的身体里尽情燃烧。更有那爱美的姑娘,也加入到跑步的行列,她们的纤细的美腿节奏分明地敲打在水泥路面上,宛如大地上跳动的音符,牵动着每一个游人的心。湖畔有一座寺院,晨钟暮鼓,在青山绿水间回荡,为一泓清丽的湖水平添了几分肃穆和凝重。常有着一袭杏黄僧袍的年轻和尚,三三两两地在湖滨漫步,陶醉于湖光山色中,也许他们的慧眼在这幽静的山水间发现和悟出了什么高深莫测的禅理吧。

近水楼台先得月,每天傍晚,只要有空闲,我就去杨柳依依的湖滨小道上漫步,领略这里观赏不尽的湖光山色。这泓清澄怡人的湖水,几座树木苍翠的山峰,如同我的良师益友,让我的身心放松,让我的灵魂升华,让我人生的旅途上有了休憩的驿站和美不胜收的风景。

 

 

 

作者:袁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广海大道西19号中北810

邮码:528100   电子邮箱;kdh2618@126.com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