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回归自然(彦文杯)

发布于:2007-06-14 22: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善来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是大诗人李白的诗句。强调的是自然美。

平平淡淡总是真。自然平淡,这是审美的标尺,也是生活的一种境界。由此,我产生一些联想。

美女

走在大街上,一些打扮时髦的女青年经常让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这些打扮入时的美女真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她们通过种种方式收获了十分可观的回头率。通过观察,我发现她们吸引人眼球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一是清水出芙蓉般的自然清纯,让你不得不回头;二是用奇装异服来扰乱你的视觉,以新奇感迫使你回头。

前一类美女往往是自然去雕饰,清纯可爱,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后一类所谓的“美女”,或用奇异的发型或穿着来引人注目,或用过分暴露的衣着来吸引人,这种美女乍看确实妖艳妩媚,但切不可细细端详、长久品味。

理发

这段时间,又是招生又是监考,忙得不可开交。好长时间没有理发了,感觉头发都已遮住了耳朵。到了礼拜天赶紧去一家定点发廊理发。刚坐下,便过来一位理发师,看样子是个学徒,看着我稍显蓬乱的头发问我要理什么发型。我平时可没注意自己是什么发型,这一问可把我难住了。我问他可以理哪些发型。他说:“传统一点的发型嘛,你不适合理平头”,顿了顿他接着说:“象二八开、三七开的发型你都可取”,指了指墙上的挂画,又递给我一本美发杂志,接着说:“当然时髦前卫一点的发型嘛,也可以,最好再烫染一下”。我一听,头脑感觉有点发晕。心想:还是生意第一位,搞推销啊,这我也在行。赶紧说:“我是老师,发型要符合老师的身份,自然一些。”这时,老板刚好回来,支走了那位理发师,替我理完了发。

绿化

现在一些大城市在绿化时往往不要那些自然生长的树木,而去选择一些曲折盘错、奇形怪状的苗木,真不知是用什么样的审美观。

在进行街道绿化管理的时候,往往要对一些大树进行修剪。有些城市则把原本枝繁叶茂的梧桐树弄得光秃秃的,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是嫌阴凉太多了呢?还是想利用更多的日光浴?如果用美学的观点来解释,那大概属于以丑为美吧。因为美学上讲,丑到极致也就是美了。

如今的城市建设是如火如荼、日新月异。围绕“生态城市”的建设目标,到处在掀起大招商、大开发热潮的同时,也在大力植树造林。我觉得在绿化美化城市的时候应该避免以上的问题,多考虑自然和谐的美。

音乐

音乐的类型多种多样,有古典的,有现代的;有经典老歌,有流行歌曲;有柔和的轻音乐,有热烈的摇滚乐……我爱好音乐,也喜欢听音乐。我喜欢听芳韵久远的经典老歌;喜欢听旋律优美的流行音乐;喜欢听升腾跌宕、婉转起伏的器乐演奏;喜欢听绵绵絮语、引人沉思的轻音乐。可我们走在大街上,时常听到的或是混沌不清的狂感乱叫,或是刺耳烦心的摇滚音乐,我所需要的自然音乐荡然无存。

走进商场、超市,偶尔也能听到一些缠绵动听的轻音乐,内心不觉为之一振,购物的欲望也为之一振,这该是商家的聪明之举;坐上客车,耳畔回响起缓慢抒情的经典老歌,旅途奔波所带来的身心上的疲劳也会减轻许多。

感悟

现代人寻求刺激,不少人喜欢标新立异,他们放弃自然美,而去追求新奇美。自然美,已经被许多人所忽视。刚才我提到的几种情况,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

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应该少一些不必要的夸张,少一些人为的加工,少一些画蛇添足的修饰,要多一些平淡和自然,多一些原生态的表露和创意。让一切回归自然吧。

回归自然,该有多好。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