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也谈国民素质(彦文杯)

发布于:2007-06-14 22: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善来

                 

前天阅读了一篇不知是谁的博文,写的好像是自己再读鲁迅作品时对国民劣根性的一些思考。因目睹了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触景生情,不免也想就此谈一点我的想法。

  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取决于该国的经济发展程度、人民生活水平、军事国防建设水平等,即我们通常讲的综合国力。作为一个崛起中的泱泱大国的国民,中国人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国家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时刻没有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这个深刻教训。所以中国人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在极短的时间内以奇迹般的速度提升了自己的综合国力。

  一个国家的整体形象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国民素质。透过有些国内媒体对旅游业现状的报道,可以看出国人的素质存在严重问题。如前不久中央台焦点访谈栏目就曾对海南三亚恶劣的旅游环境进行了报道。一些游客在三亚的海滩上随手乱扔垃圾,为了自己开心在晚上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游客的素质令人惊诧不已。国外的一些媒体对出国旅游的中国人在文明礼仪方面的欠缺也曾作过类似报道。

  以上这些,都应该引起国人的足够重视。

  在发展经济、进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不可丢掉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两手齐抓,两手都要硬。对经济软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显得尤为重要!

  生活中,经常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的人不讲文明,满嘴粗话;有的人随地吐痰,随手乱扔。

  在我居住的单元,三四楼人家装修得要迟一些。装修工人将装修垃圾随意堆放在楼道口,而屋主不知是远在他乡,还是公务繁忙,竟然熟视无睹。算起来,这些装修垃圾堆放在楼道里应该有二个月了。难道他们能买得起好的楼层,却连这点垃圾清理费都付不起?更可气的是物管处已经收了住户的垃圾管理费和楼道维护费,却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管不问。难道房主和物管之间真要进行一次无声的马拉松比赛——比一比谁有耐心,看看到底是谁能临脏不乱、沉得住气?!我不禁要问:国民素质在哪里?!

  我也曾多次向物业管理和开发商反映此事。可是想改变这样的现状,至今也未能如愿。每天至少两次上下楼,我都要目睹那两堆装修垃圾的风采,而每次都好像在影响着我的心情。有时也会情不自禁地感叹:垃圾垃圾何时了,国人知多少,小楼何日再东风,脏乱吹尽回首悦吾心.....

  我想,只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争做文明人,和谐社会的建设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