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距离也是美(彦文杯)

发布于:2007-06-14 22: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善来

 

 

今天,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是当年师范的同窗好友打来的。我们毕业已经十五年了,至今没有联络,所以我接到他的电话,可以说是意外中的惊喜。

我们这些同学有的同在一个市,有的是邻近的县市,相距并不远。但毕业以来,由于我们平时工作都很忙,除了同在一县的同学会偶尔接触,与外县同学见面的机会并不是很多。

  

  欠别重逢的人,心里自然是格外地喜悦。记得前些日子几个同学相聚,吃完晚饭后有人提议去唱歌,大家一致赞同。一个同学唱了首《驼铃》,我续唱了一首《久别的人》,歌声让我们回想起在一起学习、生活的难忘时光,把我们带到了十五年前毕业会餐的那个不眠之夜。最后,大家合唱了一曲《难忘今宵》,然后依依惜别。

  

  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

  可我们都知道:有相聚,就有分离。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出门远行的人常常在夜深人静时凭窗吟诵李白的诗;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久别的朋友也常常会用苏轼的词来自我安慰。

  

  相见,不如怀念。

  不是吗,那些我们曾经耳濡目染的故事可以独自一人慢慢回味,那些我们不能磨灭的记忆可以把它永久珍藏在心里。多年以后,当我们再来回首过去的往事,哪怕是一举手一投足,哪怕是一句话一个笑,都觉得是多么美好。适当地保持距离,也就留住了美。

  

  还有那些未曾谋面的朋友,我们可以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联系,可以用一种特殊的交流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从相识到相知,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虽然我们也有距离,甚至远隔万水千山,但这种距离反而让我们觉得更加亲近。

 

其实,距离也是一种美。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