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贬值的“第一名”(彦文杯)

发布于:2007-06-10 15: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tablesinnet

 

在每年的高考、中考、小升初之后的成绩揭晓之时,各学校的生源大战也随之开始。其实,招生市场其实就是一个没有销烟的战场。在这场招生大战中,各学校使出浑身伎俩,宣传口号也越来越变味了。

 

为了招得好生源,各校都是全力以赴找出自己的闪光点来吸引学生。高考是最先宣传的,本科达线总数第一的,立马打出了“热烈祝贺某某中学本科达线第一名”的横幅。有所中学,已连续七年都打出了这一条幅,现由很简单,因为他的全国人口大县的一所中学,学生多,那么达线数也就多了。在中考中考入省重点中学总数第一的,马上打出了“热烈祝贺某某中学考入省重点公费生总数第一名”的标语,也不知是全市第一,还是全省第一,放眼望去多数是第一,第二倒显得寥寥的了。如果总数不是第一的,那好,一定要找一个第一出来,如有单科第一的,马上打出“热烈祝贺我校某某同学的某某科目获全市第一名”的标语,如果全校平均分是第一的,马上打出“热烈祝贺某某中学在高考中均分第一”的口号。如果实在没有第一的,那挖地三尺,一定要找一个第一出来。如公办学校第一,私办学校第一,某某片学校第一名,高分人数第一,录取率第一,优分率第一,及格率第一,同类学校第一,同类乡镇第一,三类乡镇第一名。还有的是“按比例第一名”的口号,看样子,是非得找一个第一出来方可罢休,看了让人眼花缭乱,啼笑皆非。在百姓心中,哪个第一好呢,哪个学校好呢,还真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之感。

 

如果这第一是真的,还好,没有搞宣传欺骗,可这么多第一里面,真的能有几个呢?假的应该较多吧。更有一些学校不仅是名次上造假,乱宣传。在人数上也是是信口开河,想说几个就几个,考上十人说十五人,本科达线一百五十名,非得说成一百八十名。总之啊,没有人去核查,教委招办的数字又迟迟不公布,不是有吹牛皮不犯法的说法吗。等到学生都入学了,家长知道真相也没有办法了,只能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了。

 

学校是一片净土,“第一”是对优秀的肯定和表扬,更是一种无比崇高的荣誉。如果你真是第一,那你尽管宣传,无可厚非,优胜劣汰也是竞争之必然。但切不可以假乱真,以少充多。不管怎样都要揪出个第一出来,请问,这样的第一还值几个钱呢?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