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监考闲议

发布于:2007-06-06 18: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善来

 

     中国人都知道,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开始了。

   

    想一想,一年到头,自己参加的大大小小的监考可真不少,不说平时的单元检测了,象期中期末考试、县里的质量抽测、小学毕业会考、中考、高考等等,真是不胜枚举。特别是下半个学期,考试可以说是一场接着一场,让你应接不暇、防不胜防。

    

    高考是国家为了选拔高一级人才而组织的一次重要考试。它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无数学子的前途和命运。高考监考工作属于一项政治性任务。一切要按照规范化操作,且政策性强。各级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对高考都高度重视,严密组织。

    尽管如此,每年的高考工作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甚至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科技的进步在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们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在高考时进行作弊,或找“枪手”替代,或与监考人员里应外合等等,如此种种,可谓花样百出。挺而走险的人最终会因此而锒铛入狱。

   

当然,这些对于我们来说是十分遥远的。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们能够参加高考的监考工作,是上级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参加这样一个严肃的工作,自身早已是诚惶诚恐了。

   

    高考监考对时间上的要求非常严格,可以说规定的点名时间你一分钟也不能迟。否则,面临的处罚很可能是当场取消监考资格、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

    尽管一再小心,可有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是要发生,什么生病啦,堵车啦,遇上交通事故啦,人家考点主任处理起来是只看结果不问过程,真是比包黑子还要铁面无私。每年都会听说有人因为迟到而受到相应的处罚。

   

    连续几年都参加了高考的监考工作,总体感受是紧张而疲劳。

这几天,一再提醒自己电脑要少上,要多休息;要谨小慎微,不能出半点纰漏。但愿能出色完成这次监考任务,一切顺顺利利!

 

作者:周善来

                         单位:沭阳县实验小学

                         邮编:223600

                         QQ:179797728

                         电话:05278712098  13196885996

                         E-mail:zhoushanlai88@sina.com

                         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oushanlaiblog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