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散文与小吃(彦文杯)

发布于:2007-05-11 09: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低

       中国是一个散文大国。从春秋战国到“五四”以来的散文名家,群星灿烂,名篇迭出。

中国是一个小吃大国。五花八门的小吃,令世界任何国家望而生羡,叹为观止。

散文的特点是“散”,小吃的特点是“小”。散而神,小而精,刘禹锡一篇不到一百字的《陋室铭》,四川几角钱一碗的“龙抄手”(小馄饨),赏心悦目,美味可口。

小吃、点心、量少、味鲜,诸如年糕、粽子、元宵、油条,既省钱,又省时,岂不美哉?

散文,是广州的薄皮鲜虾饺、透明马蹄糕,是上海的特色小汤团、南翔小笼包,是北京的豆汁、小窝头、涮羊肉,是天津的狗不理、猫不闻,是昆明的过桥米线,是成都的赖汤圆,是潮州的扒大翅、素菜汤,是武汉的豆腐脑,是太原的刀削面,是杭州的大饼油条,是西安的羊肉泡馍,是兰州的牛肉拉面,是苏北的黄桥烧饼,是海南的椰子盅、油泡鲜虾红,是香港的莲茸饼、奶黄酥、糯米糍、叉烧包……

散文,也可是麦当劳、肯德基、意大利饼,也可是清淡的日本小菜、精细的泰国小菜、浓烈的韩国小菜、辛辣的印度小菜。不过,中国人多半还是对中国小吃情有独钟。

散文无法担当史诗般画卷的重任,正如小吃难以登上盛大宴会的大雅之堂一样。散文不是大菜。大菜是小说、戏剧,特别是新奇诱人的长篇小说,时髦新潮的影视文学。

当然,小说、戏剧、诗歌、散文各有各的妙用,就如京、粤、川、扬大菜与秦淮风味小吃各有各的市场一样。

小吃,往往吃不饱。小吃越高级,越吃不饱。吃不饱才好,吃饱就乏味了。

时下有“大散文”一词。其实,大笼馒头总不如小笼饱子好吃。

不要以为小吃好做。制作品尝小吃点心的名家,也是艺术家。成都、广州的街头小吃,上海、苏州的精制点心,就是非同寻常。

不要以为散文好写。有的小说家的小说、戏剧家的剧本,是浓酒,而他们的散文却是白开水。散文,要给人以启迪、美感、知识和智慧。它和小吃一样,都要讲求色、香、味形,还有一个“养”──营养。真真切切的情感,实实在在的内容,才能感人、养人。言之无物、无病呻吟、矫揉造作的散文,恰似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劣质小吃点心,缺少养分,对不起读者或顾客。

散文宜写实,忌虚构。在务实的社会里,散文会比小说、诗歌更吃香。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氛围里,散文和小吃更加适合读者和顾客的口味。中国文学始终离不开散文。很难想象,一个健康、完美的饮食市场如果缺乏小吃和点心,将是一种怎样的单调、萧条景象。                

 通联:210013江苏省委政法委政治部 王志高

  电话:13951749010

  博客:http://blog.sina.com.cn/wangzhigao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