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童年的放牧生活(彦文杯)

发布于:2007-05-05 11: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谭洪武

 

转眼即逝的青春犹如乘着岁月的快车,行驶在人生的高速路上,来不及与我挥手作别就已渐渐远去。蓦然回首,记忆像模糊的景物隐隐约约,支离破碎。一袋烟的工夫,一袋烟的感觉,所有往事又如同打开珍藏多年的陈酒,扑鼻而来;我生怕再次失去,异常小心地收拾起零散的记忆,一股脑儿的装在记忆的酒杯中,慢慢品嚼,意味隽永。

记忆中的童年,大人们都在忙着田里的农活,像放驴这样的闲杂小事,理所当然地落到我的肩上。由于我生性贪玩,时常为放驴的事发发牢骚、使点小性子。抱怨的时候,父亲就说:“那你好好读书,以后就不用放驴了”。虽然这句话是父亲处于无奈之中道出的,我一直也没有相信过,但它却深深地在我的记忆中扎了根。后来,我确实是认真读书了,但放驴的活还是免不了去干,邻居家的大叔大婶们还给我起了个绰号,干脆就叫我“放驴小子”。

不喜欢放驴的原因,皆因我家的毛驴常常发驴脾气,发起脾气来真是威武有力,踢跳狼嚎,它可以轻而易举地把很瘦弱的我甩得老远。说实话,我还真的吃过不少这驴脾气的苦头。记得有一次,正兴高采烈地骑着驴悠闲在田野时,忽然不远处传来驴伙伴声嘶力竭的欢叫声,我的驴听了后,就像中了魔似的撒蹄撂蹶子,把我从它的身上摔下来,挣脱缰绳,飞奔而去,欢叫着融入到驴群中,尽情地与它的同类玩耍,全然不顾主人的死活,更不知我全身多处作痛。

后来听老人们说放驴是要有窍门的:“顺毛驴,顺毛驴,只有顺着它,驴才会乖乖的听话”。每次放驴,还要提防着它偷吃田里的庄稼。所以,时刻都要将缰绳拽得紧紧的,怎么也不肯松手,经常被驴儿害的牵着到处转溜。没有办法的时候,也只有随它一起去,谁叫我“力不如驴”咧。

有了放驴的经验以后,我认为它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最惬意的是在沂河淌里放驴了,因为那里没有太多的庄稼,人和毛驴都有较大的活动空间,当然也就不需要拉着那条我不喜欢拉的缰绳了。索性让其吃个痛快。它自由了,而我更自由。这时候我就可以尽情地与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上树掏鸟窝,下河游泳、捞虾,顺便还能捉几只螃蟹,开心的时,甚至可以在河坡上挖个坑,捡些芦苇和干树枝,抓些蚂蚱点火烧着吃,味道还挺不错。现在回想起来还情不自禁地偷笑。想到此,童年的欢乐在很大程度上是毛驴给予的。

一个乡间的放驴小子,广阔的农村是我的根,美丽的田野是我的游乐场,肥沃的良田供给我成长的干粮,宽阔的沂河淌及清澈的沂河水给了我无穷的欢乐,它有如母亲般的滋润我,使我渐渐地长大成人。如今,我是一名国网公司的电力工作者,被人们誉为“光明的使者”。我愿以乡间放驴小子的淳朴,努力工作,以“烛”的精神,照亮大地,将光明撒向千家万户。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个供电人的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