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唱不尽的戏剧人生

发布于:2007-04-29 12: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谭洪武

唱不尽的戏剧人生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是戏迷们观看欣赏京剧后,品味出来的一句至理名言。戏者戏也!它必需告诉人们一个令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的悲欢离合的故事,必需告诉我们一个或几个深刻而又明白晓畅的做人道理。

   生旦净末丑,以它独特的服饰,独特的唱腔做功,活生生地把斑驳的大千世界,搬上了数尺舞台。那狼烟四起的千秋霸业,邦国兴亡的流离失所,浓缩了几千年的华夏悲歌啊!震撼了多少代炎黄儿女,旷劲苍凉的叫板吟唱声中,浓妆艳抹,光怪奇异的脸谱之下,把个人生百态,挥洒的淋漓尽致,让人感慨的何止万千?都说人生如戏,我说戏如人生。

   锣鼓喧天,划破长空,敲开了梨园之门,敲开了京剧舞台之门,才子佳人,帝王将相,重彩浓装,一桩桩人杰轶事,唱不完的千秋功过;胡琴悠扬,穿过生死,打开了艺术天堂之窗。鬼怪灵异,天尊神佛,道骨仙风,一场场情缘绝唱,道不尽的红尘跌宕;叫板声急,旌旗猎猎,浓缩了时空隧道。巾帼豪侠,枭雄霸主,横空出世,一幕幕战火风烟,叹不够的人性贪婪;粉墨登场,红尘滚滚,揭开了人生帷幕。魑魅魍魉,奸诈小人,尔虞我诈,一个个百态众生,施不绝的鬼蜮伎俩。这就是华夏民族的瑰宝——京剧!这就是炎皇子孙的骄傲——京剧!相聚于京剧舞台,演绎着我们的心声,演绎着我们的人生。

     对照京剧舞台上的脸谱,看现实人生旅途的坎坷,看当今物欲横流的诱惑,看红尘跌宕中的人性变迁,怎不让人拍案叫绝,舞台与人生是何等的相似!何等的雷同,综观古今中外,无论是达官贵人,贩夫走卒,不管你是怎样地粉饰自己,历史都会把属于你自己的脸谱清晰地勾画出来,劝世人,还是磊磊落落地唱好人生这出戏吧,把生命中的美好展现在今天,留给未来,提高自身素质,让华夏民族堂堂正正地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这就是京剧——我们民族的瑰宝,在锣鼓声后,在帷幕落下之时,留给我们的是人生丰碑。

    一生中走过多少“九龙口”,岁月里响过多少“四击头”,满耳是鼓掌喝彩,满眼是光彩锦绣,曲终人散后,剩一座舞台空悠悠,虽说是路在脚下也看你是怎样走,扮几回将相王侯,写几页粉墨春秋,总还要将一个大写的人字,在天地间长留。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