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报 痴——记江苏沭阳县青年报纸收藏家周晓建集报的故事

发布于:2007-04-28 20: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吕速谡  吴建东

                                                   

 

人们生活在当今快节奏的时代,如果能有一些健康的娱乐方式,不但可以陶冶情操,还可以从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收藏报纸就是这样一种情趣高雅的业余文化活动。

周晓建生于1974年,是个文学、书法爱好者,系北京“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和“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会员。他的集报始于向一些报纸投稿发表后获赠的样报。后来,他参与编写厂报《沂河酒报》,许多集报者闻讯向他索要厂报创刊号,他才开始与报友交流,加入集报大军。1999年下岗后,周晓建与同是文学迷的妻子刘雪儿多方筹集资金在老家沭阳县胡集镇街头开办了一家以其父盲人作家周微知名字命名的“微知书店”。他不仅以读书、集报、习字、投稿为乐,还常年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出借实用科技书报,提供报纸上的实用信息,自己也从中得到了实惠。读报藏报的好处还不仅仅如此,它还能改变人、提高人、鼓励人。

家住胡集镇中心小学对面的90多岁的徐振华老人是扬州京剧团退休人员,几年前,因生活琐事产生过轻生厌世念头。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周晓建收藏的报纸,便产生了阅读兴趣。几年来,他每天散步经过微知书店门口,总要到店里读一读周晓建订阅的报纸,从中他感受到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丰富多彩的内容,性格逐渐开朗,像换了一个人,连邻居们都说,看他那振奋劲儿活过100岁不成问题。《宿迁晚报》头版还以“活到老,学到老——90老翁是个书报迷”为题对其作了大篇幅的新闻图片报道。

五年前,周晓建年仅62岁的母亲不幸患病去世。母亲的去世,给周晓建以几乎致命的打击。周晓建因悲伤过度,患上了慢性肠胃炎。在此后一年多的日子里,周晓建看遍了县城大小医院,并到市级医院看了多次,皆无济于事。150多斤的人儿到了2003年底只剩下了110多斤,连走路的力气也没有了,经常拄着拐杖走路。其间住了两次医院。在这段日子里终日与周晓建为伴的除了报纸还是报纸,他几乎与全国的报友、文友、书友都失去了联系,周晓建近乎绝望了。后来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晓建从报纸上获知自己患的是神经功能性肠胃炎,报纸上说,这个病光靠吃药打针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关键靠自我调节。也就恰恰在此时,中国新闻学界的老前辈邵华泽、方汉奇等老师又从北京给他寄来了新年贺卡和报纸,周晓建为之一振,学界老师的不弃,更坚定了周晓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并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一个月后痊愈。

周晓建为人爽快、乐于助人,因此他交了许多朋友。这些朋友帮他集报,帮他提供线索。几年来,周晓建收藏到各种试创刊号、香港、澳门回归报等报纸5000余种。同时夫妇俩还先后在原《沭阳报》、《睢宁报》、《泗洪报》、《东台报》、《沛县报》、《高邮日报》、《东海报》、《淮阴邮电报》、《淮阴教育报》、《淮安日报》、《淮海晚报》、《宿迁日报》、《宿迁晚报》、《南宁日报》、《青年知识报》、《市场时报》、《西双版纳报》、《南国诗报》、《开远报》、《义州报》、《村报》、《榆树报》、《长沙县报》、《内蒙古日报》、《房改导报》、《神州诗书画报》、《中国诗酒》、《中国教育报》等报刊上发表诗歌、散文、杂文、新闻、书法作品200余篇(首)。

周晓建经常举办集报、用报展览,小小的微知书店成了镇上农民读报、用报的窗口。沭阳县人民广播电台、沭阳县教育电视台、原《沭阳报》、《宿迁日报》、《中国硬笔书法报》《中国艺术报》等市内外数十家媒体报道过他的事迹。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诗酒文化协会副会长、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酒文化》、《中外名流书画家》总编辑邹为瑞;著名书法家、硬笔书法教育家、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庞中华;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会长罗同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新闻学界泰斗方汉奇老师;中国记者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原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等许多新闻文化艺术界名家为其题词题字。不久前,周晓建刘雪儿夫妇俩还荣幸的同时被当选为“沭阳县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今年周晓建又订阅了《农民日报》、《农村信息报》、《文学报》、《中国艺术报》、《文化报》、《神州诗书画报》、《文化艺术报》《中国硬笔书法报》、《中学生写字》、《小学生写字》等近30多种书报杂志,向广大农民朋友和青少年免费出租,以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周晓建的集报之路越走越宽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