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炒作与导向(彦文杯)

发布于:2007-04-28 20: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晓建

 

在报纸上读到一则消息:一位74高龄的南京大学历史系退休老教授,用化名“珊陇宪”向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捐赠1 万元人民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的生日。老教授在捐款附信中说:他抱着“饮水思源、缅怀先烈”之心,捐款给雨花台烈士陵园,是为了“帮助陵园更广泛地征集烈士资料”,以这种方式告慰英灵和教育大家。同时,这位老教授还强调,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不能因为现在日子好过了,就忘记了那些先烈。

读罢此消息,我不禁为老教授这种深深的情怀所感动,同时也感到一阵忧虑:如今,还有多少人崇拜逝去和健在的英雄?

近几年来,一部分新闻媒体“炒”影星、歌星、大款十分火爆。且更喜欢 “炒”轶闻趣事和花边新闻。某某影星早上喜欢喝什么,某某歌星出门喜欢穿白色衣服还是穿绿色衣服,某某大明星有几颗牙齿,今天某某星跟某某星“吹”了,明天某某星又跟某某星“搭”上了,均可堂而皇之地见诸报端、载于杂志。尤其是好多青少年盲目追星,歌星、影星似乎已成了他们的唯一精神寄托。随着“超级女声”、“超级少妇”、“超级少年”等等电视节目的不断举办,更是把此类无聊的“愚乐”活动推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著名作家张贤亮先生曾撰《我为什么不买日本货》一文,载于《淮海晚报》(199510 13日第673期第3 版)张贤亮在文中指出:“现在,中国人倒很宽容大度地原谅了日本军队曾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而很多日本人尤其是很多当权者却死不承认他们前辈做的事情”。该报次日又刊出了著名作家、诗人赵恺《补充张贤亮》一文,而且占了一个整版的篇幅。两位作家洋洋万言,不外乎提醒我们不忘国耻,教育我们热爱祖国。

数年前,据报载,江西一青年私营企业家个人捐款1000万元,号召国人捐建中国的航空母舰,然响应者寥寥无几,昙花一现。

当近几届日本首相屡屡参拜靖国神社、歪曲历史、颠倒黑白、乱编历史教科书而遭到韩国上下的一致声讨时,我们的国民反应又如何呢?

现如今除了宣传崇拜金钱、崇拜大款、崇拜美女、崇拜明星外,谁来宣传热爱祖国、爱岗敬业、为人民服务精神。

新闻宣传需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三贴近原则,积极向上、健康高雅、陶冶情操,体现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炒星、造星、追星等等,与我们正在建设的大业相去甚远。果真要“炒”,也应该多宣传宣传我们逝去和健在的英雄,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让人们记住他们、了解他们、学习他们,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昂扬的精神动力和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