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做儿女的“灭火器"(彦文杯)

发布于:2007-04-28 18: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或许是遗传的因素吧,双胞胎儿女出生后不久,我就感觉到他们火暴的脾气。刚开始时,我总觉得他们还小,大了自然就好了。可事情怎又能遂我所愿呢?

这些日子,我发现已经五岁的儿女们的火气越来越大了,谁也不肯让谁。兄妹俩闹别扭了,打架了或者是为了争夺一件玩具,一样零食,败的一方都会跑到我这里来让我为他们“主持公道”。我这个当爹的难啊!儿女都是心头肉,偏向哪个都不是那么回事。慢慢地,原本脾气火暴的我不得不先给自己“灭火”后,再不遗余力地做起了儿女的“灭火器”。

一天,儿子和女儿因为一个电动玩具车又在家里发生了激烈的“战争”。当我推门进去时,吃亏的儿子显得更加“勇猛”了,对着女儿的胳膊就是一口。见此情景,我奔了过去拉开了儿子。当时,我真的想把儿子狠狠地揍一顿。可我还是先给自己“灭火”后,心平气和地向儿女们询问起了事情的原委。责任在于儿子,于是我把玩具拿过来,把他们叫到了一起。耐心地给他们做起了思想工作。经过半个小时“春风细雨”的疏导,儿子终于承认了错误。

如果只是自己的两个孩子在家里闹闹打打还好处理,可女儿有时竟然把“战火”烧到了幼儿园。这可就加大了我“灭火”的难度。

那天我去接孩子回家时,女儿因为坐滑梯的事正在校园里和小朋友正闹得欢腾。好像见到“救星”的女儿拿出了不战胜誓不罢休的劲头,跑过去照着小朋友的脸就是一挠。我忙过去拉住了女儿,紧接着又是给她进行例行的“灭火”程序:一哭二说三问四判五和。“哭”就是先把女儿拉过来,让她哭上几分钟;“说”就是让她自己说明事情的来龙去脉;“问”就是我再问和她发生“战争”的小朋友,问老师,了解清楚事情的真相;“判”就是老师一起为“交战”双方判案;“和”就是让错误在先的女儿向小朋友道歉,求得小朋友的原谅,握手言和。当我走完这些“灭火”程序,看到女儿向小朋友道歉并伸出稚嫩的小手和小朋友握手言和后,我才安心地笑了。

其实我们做父母的爱孩子是无可厚非的。但爱决不等同于溺爱,袒护。孩子们年龄尚小,认知能力,分析能力,解决矛盾的能力还没有形成,和小朋友在一起打架,闹矛盾都是很正常的事。当出现这些不愉快时,我们当家长的要善于做孩子的“灭火器”,要保持一个正确的态度,和孩子一起从源头上分析问题,多让孩子从自身上找原因,在以和为贵的原则下解决矛盾。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促进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981字)

 

湖北省枣阳市姚岗镇中学  吴强  邮编 441205  邮箱hbwuqiang2006@163.com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