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家有小小“葛朗台”(彦文杯)

发布于:2007-04-28 18: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五岁的双胞胎儿女越来越像“葛朗台”了,妻子对我说。

那天,妻子收拾家里的衣柜时,看到我的一双夏天穿的袜子已经千疮百孔,就顺手把它扔到了书桌旁的纸篓里了。女儿从客厅里大跑小跑的奔了进来,从纸篓里捡起了袜子,煞有介事地“教训”起了妻子:“你把袜子扔掉干什么呀?补补不是还能穿吗?街上那个要饭的下雪时都没有袜子穿。”女儿的小嘴噘得老高。

看到女儿一脸的认真,妻子走过去接过了女儿手中的袜子,摸了摸女儿的小脑瓜:“是妈妈不好,妈妈错了,下次妈妈不再乱扔东西了,好吗?”听到妻子的“检讨”,女儿歪着小脑袋想了一会儿,仍然不依不饶:“那你要说对不起!”没有办法的妻子只好道歉,这时女儿才蹦蹦跳跳地高兴地离开了。

我看着妻子,笑了:“看吧,我说嘛!我早就告诉过你,父母就是孩子的镜子,你不相信,今天我说什么来着?看你下次还知不知道节俭!”妻子一脸羞涩。

从那件事后,我和妻子不得不时刻检点着自己的行为,生怕给孩子树立了不好的“榜样”,让他们养成一些不良的习惯。可我们小心着,还是“不幸”被两个小家伙抓住了把柄。

前些天,我做了个小手术在家休息。病好后,不少的同事朋友来看望,也带来了不少的礼品。中午招待完客人,我把客人们喝完的饮料盒扔到了垃圾桶里,这下可捅了“马蜂窝”,儿子和女儿跑了过来对我进行了好一番激烈地“口诛笔伐”。

女儿把我拉到了垃圾桶旁边,指着那些饮料盒说:“奶奶还在捡饮料盒卖钱,你还扔!简直就是个败家子儿!”儿子则在一边随声附和着:“就是,你说不让我们乱扔东西,自己还扔?”看着一双儿女们是动“真格”的了,我只得勉强陪笑对他们道歉:“是爸爸不好,爸爸错了,爸爸现在把它捡起来,好吗?”紧接着,我赶紧又对他们说“对不起”。我知道,我不说“对不起”他们两个小鬼是不会“放过”我的。

以后的生活里,我和妻子变得异常谨慎起来。我抽完的烟盒不会再乱扔,家里吃剩的饭从不敢乱倒,用完的牙膏袋子也要保存起来,积攒到一定的时候,整理好一起卖掉。而妻子呢,儿女们的旧衣服也绝不敢再轻易送人,就算是送,自然也得先征求他们的意见,不然,轻则儿女们的一顿“教训”,重则逼你索要回来。

你还别说,自从家里有了这两个小“葛朗台”后,不仅我和妻子都变得勤俭节约了,而且孩子们从小就养成了这个好习惯。现在,女儿和儿子在外面玩耍时,只要看见一些饮料盒或者废纸时,他们都会把它捡回来,认真的叠好分类放到阳台上的几个纸箱子里。有时,一个月竟能卖二十多元呢!

每当卖完废品,孩子们总会紧紧的攥着那些钱,仰起小脸认真地说:“妈妈,这钱你不能用,给我们保管好,开学时给我们交书费。”听到孩子们的话语,我和妻子总会相视而笑。(1115字)

 

湖北省枣阳市姚岗镇中学  吴强   邮编 441205   邮箱hbwuqiang2006@163.com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