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诫 酒 匾

发布于:2007-03-20 16: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鲍宜龙

诫 酒 匾

本来不喜爱喝一杯的李四,不知什么时候沾上凶酒的坏毛病,而且喝醉了就爱打媳妇。自上月底被派出所找去谈过话,抱了块匾回来后,虽然没有打过女人,可酒还是喝。

呶,这天他在朋友家多喝了几杯酒,迷迷糊糊地回到家。一推门,迎面看见一个瘦高个儿的年轻人,一愣后,就高兴地招呼说:二虎兄弟,你可是稀客!我们邻里邻居地住着,你还是第一次到我家来!那年轻人没说话,直向门口走去。李四一把拉住他说:兄弟,门已经被我反锁了,你打不开的。你说啥也不能走,来!坐下!今天怎么咱哥俩也得喝两盅!那年轻人愣了一下,见他满身酒气也就半推半就地在沙发上坐下来。

两人坐下后,李四拿出一瓶洋河大曲和两样小菜说:兄弟,你嫂子正好不在家,来,尽兴喝吧。然后到了一杯酒给那年轻人。那年轻人迟疑地接了过去,望望李四,头一昂,喝了下去。李四一见笑了起来说:这才是好邻居。边说边又到了一杯说:太阳一出红彤彤,兄弟请喝前三盅。年轻人真的接过连喝三盅。李四又到了三杯说:太阳一出红似火,兄弟喝过才到我。年轻人啃了只火腿肠,接过三盅又喝了下去。李四一见拍掌大笑说:好兄弟!真感情,我俩喝酒瓶对瓶!边说边像变戏法一样拿出两瓶酒,递一瓶给那年轻人。就在这时“咚、咚……”有人敲门。李四手扶酒瓶凝神问道:“谁啊?”“我,门卫小王。”门外人应道。那年轻人听了,一下子站了起来。李四手招招,示意他坐下来。自己走到门前将门锁打开说:“啊,是王大保安,你、你来做什么?”“李四哥,你没事吧?”那保安进来后,一见茶几上的样子,就笑嘻嘻地对他说:“怎么?又喝开了?”李四说:“来、来位朋友,喝两、两杯。你,你也坐下喝、喝一杯吧。”那保安摇摇头说:“我在上班不能喝酒。你也要少喝啊。”“那你来做什么呀?”李四不解地问。那保安噗哧一笑说:“我来也是公事啊。刚才看你喝晕乎乎的样儿,来看你打没打嫂子。看来嫂子不在家,你们慢慢喝。”“你、你们监视我?”李四气得说不出话来。这时那保安笑笑,边往外走边望望还坐在那儿的年轻人说:“这位是谁呀?脸怎么这么黄呀?”“他叫陈二虎,那是防冷涂的腊,关你何事。”李四边说边气呼呼地关上了门。然后到后墙,将挂着的一块匾摘下来放到沙发上,嘟哝一句说:不说还好,一提起,看了就喝不下去。”之后抓起一瓶,往嘴上一堵,咕噜、咕噜喝了下去。回过神来的年轻人一见,也不示弱,像李四一样,打开酒瓶猛喝下去。李四一见,说:好、好兄弟,痛、痛快!你真行!可、可以走、走了。年轻人一听说:大、大哥,门、门不放,我怎么走啊。李四笑眯眯地说:你、你走吧,刚、刚才不是被我放、放开了吗。年轻人摇摇晃晃地刚跨出门,转头对李四说:大、大哥,有句话我能不能说?”“能、能说。自己兄弟什么话不、不能说?李四说。我、我干这行的不能空手走、走啊。”“行、行!李四满屋望望,然后将沙发上的那块匾递给他说:这、这你拿去吧。

年轻人抱着匾走到门前,又回头说:大、大哥,这匾我抱去了,你、你怎么办啊?李四说:我?我不需要了。”“为啥?嫂子来家找,你怎么办?年轻人疑惑地说。我已经把它挂在心里了。李四得意地说。那年轻人把匾翻过来倒过去地看了看说:大哥,这上边写的是什么啊?”“你不识字?李四吃惊地说。嗯。识、识字不多。一喝酒就更迷糊了……”年轻人点点头又摇摇头说。那是写:少喝酒,不打女人。李四不好意思地说。少喝酒?不打女人?年轻人回身说:我不要了,我没有女人。李四一听,哈哈一笑说:这好办!会有女人的!把匾给我!说着李四一把抓过匾,拆开抽出写字的纸,翻过来,拿过门边的鞋油刷子,挤上一股鞋油,三下两下就写好了。再看那个年轻人,只见他瞪着喝红了的眼珠子,迷迷糊糊地盯着上面的字问:“大哥,改成什么字啊?” “少——喝——酒,不——做——贼!”李四一字一句地说。那年轻人突然扑嗵一下跪到李四面前说:大哥,你是好人,这匾我留下了。我、我也要把它挂在心里,不喝酒,更不做贼!李四挥挥手,叫他快走,自己倒到沙发上。

那年轻人走后,李四长长地吐了口气,酒也醒了。一年前的事情又跳入自己的眼前。那是一个月黑风高夜,为了还一笔债,到自己工作的单位里做了一回贼,正要得手时遇到也来行窃一位年轻人,两人互相帮助偷了一车材料,也平安地销了赃。事后自己下决心不再做这事,可老怕那年轻人还做贼失手后说出来,让自己丢人和失去工作,就沾上凶酒和打女人的坏毛病。如今这个年轻人不但已经认不出当时戴着墨镜和口罩的自己,而且也不会再做贼了,自己也可以彻底的诫酒了……

《经典故事报》2007529期刊用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