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细节的力量

发布于:2007-03-07 09: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馨香
    县电视台主管本县新闻栏目的是办公室主任老张。这晚,他在审查即将就要播出的牛付县长送温暖的那条新闻时,忽然就感觉到一股不对劲,便急忙喊来这条新闻的摄像小李。他一脸严肃的说:“小李啊,你来我们台时间不长,本来我把这件事情安排给你,对你而言,完全是一次极好的锻炼机会。可是,你看,怎么能出现这样简单的失误呢?”
    小李被老张这么一说,脸色通红,他一遍一遍的倒着带子,慢镜头播放。牛付县长拖着肥肥的身躯,眯着难得的笑容,一次次的在显示屏里和乡里的同志握手,和村里的同志握手。镜头多次摇上天空,天空此时正飘着雨雪,道路弄的很是泥泞。旁边乡里的同志及时的在他的头顶打起了一把伞,接着,出来一个特写,牛付县长神情肃穆的对着镜头说,越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我们这些人民的公仆就越要关注那些弱势群体啊……
    小李抬起头,说:“这,这好象没有什么啊?”
    听小李口气里有些不服气的意味,老张激动的说,亏你还是学新闻的大学生,难道学校里的老师就没有教过你细节的力量吗?我们的牛付县长不仅是我市的后备干部,而且还是搞新闻的出身,尤其注重细节。如果按照你这样的镜头,从电视台里播出去,那将给全县人民带来什么印象啊?是不是要告诉大家这样一个信息:牛付县长的送温暖工作其实就是蜻蜓点水雨打花,一点都没有沉下去。看看,乡里的同志和牛付县长笑的多甜!为什么不捕捉那些牛付县长和贫穷农民拉家常,激动的眼含热泪的镜头呢?
    “可,可是牛付县长并、并没有这样做啊。刚到村里就因为道路的泥泞,取消了原来准备的一些活动,回到乡里吃狗肉了。”
    “那,那你也可以找村里的同志帮助一下嘛。”
    “这,这可怎么办?”望着老张很认真的样子,小李彻底的蔫了,他求助似的问,“要不,要不,这条新闻押后,我明天再去原地补两个镜头?”
    “这更是不可能的事,”老张说,“新闻贵在‘新’,如果没有正当理由,就把这条拿下,那对牛付县长怎么交代?”老张眉头紧皱,“这样吧,看看以往的新闻资料里,有没有牛付县长下乡时一些感染人的镜头?如果有,把它切换进去,也许可以弥补一下缺陷。”
    小李苦想半天,突然松了一口气,他兴奋的说,“还真有这么一段,去年送温暖时,不是有个牛付县长资助一个老太婆的故事吗?老太婆手里拿着钱,哆哆嗦嗦的眼里冒着泪花,说感谢党的好干部,感谢好县长啊,边说边就要下跪,当时把大家感动的都泪花闪闪的……张主任,这镜头怎么样?”
    被小李一提醒,老张还真想起这个镜头,其实,这正是他去年的得意之作。“不错,是不错!”瞅了瞅表,他吩咐小李,“马上就要到新闻播出时间了,你赶紧把这资料找来,感人的镜头切换几个进去。记住,如果下次再给我添麻烦,就莫要怪我不给年轻人机会了哦。”
    “是,是!”小李感激的边点头,边说,“主任,今儿听了您的教诲,我就是木头脑袋也通气了啊。”
    新闻在正常时段如期播出,加入了细节,果然整条新闻厚重了许多,连老张都不禁感动起来,他感慨的说,“看来,这项工作,一时也不能松懈啊。”
    就在这时,老张的电话响了。“喂,我电视台办公室老张啊,什么?你……您是牛付县长,对,对,我是小张,刚才的新闻是我亲自把关的,唉,这些年轻同志啊,今天随你去的小李刚才已经被我狠狠的批评了一顿……”
    电话里,牛付县长的声音很大,“他娘的,我猜的果然没错!量年轻的也没有这个道行,你故意把去年这段搀和进去做什么?是不是要叫老子在全县人民面前出洋相呢?你看看镜头,我刚刚下车的时候,是雨雪交加,怎么下车的时候,就切换成晴天了呢?再说,这老太婆已经死有半年了,我还竟然在今天上午给她送温暖,你安的是什么心?!……”
    老张这才知道,由于自己太注重情节上的细节,连一般常识也忽略了,“这,这……牛县长,您听我说……”大冬天的,老张的额上忽然窜出一头汗。
    《喜剧世界》06年12期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