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樱花盛开的时候

发布于:2007-02-28 23: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明栋

 

我的家乡是华北平原上一座古城-河北保定,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她一直是华北的门户,晚清直隶首府,河北省会,曾经留下无数的史诗般的英雄史迹,北洋淀、小兵张嘎、地道战、铁道斿击队、红旗颂、春风野火斗古城无不是在真实地反映我家乡人民保家卫国的故事。

1937,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次年我的家乡即为沦陷区,不久,汪伪政府成立,日本实现以华治华,敌占区处于相对安定的状态。我和櫻子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日本侵略中国时我年仅6岁,櫻子5岁。櫻子的爸爸早在1920年就到中国,开设一家纺织厂。我的祖父经营布段生意,父亲是他的帮手,后来,我的父亲也开始销售櫻子爸爸工厂的段料,所以我们的父亲就自然成了生意上的伙伴,加之兴趣相投,又是邻里,所以私交甚密。也因此,很小的时侯樱子就是成了我的好朋友。

小时侯,我经常带樱子到草地里捉蚂蟑,櫻子比我小,没我跑的快,当我捉到大个的蚂蟑,櫻子就会嚷嚷“哥哥给我”,有时候我会故意不给她,她就会呜呜的哭,为了哄她开心我只有小心翼翼把蚂蟑交到她的手上,櫻子就会露出狡邪的笑容,我知道她是假哭,但我特别喜欢看到她胜利似的流露出愉快的神情,和笑容中露出的两排洁白的牙齿。櫻子生长在中国,所以凡是中国小朋友喜欢玩的东西她都要,她跟我学会用粘泥巴制小手枪,用柳条编织小帽,逗蟋蟀,在夏天的晚上,她跟我一块到小树林里摸知了,其实她胆子很小,碰到那刚从土里爬上树腰的知了有时会吓得钻进我的怀里。我们还和其他小朋友一块跳跳蝇,扔沙包,玩老鹰捉小鸡。那个时候,我把櫻子当做自己的妹妹,再小的时候,她在我家玩的高兴时甚至都不回家睡觉,我们挤在一张床上听妈妈讲孙悟空、讲寓言故事。大人们看着我们玩的好,也就在上初小的时侯安排一快读书。

但自从我的家乡沦陷为日本的殖民地后,我们生活的环境就越来越不安宁了。在那个年代里,日本人主宰中国,高华人一等,虽然櫻子不懂这一切,但孩子们还是有意地避开櫻子,我知道可能是长辈们又恨又怕的心情在影响孩子们。这一切,都让櫻子变得孤独,缺少了往日的欢乐。见到櫻子孤单,从小就有哥哥责任感的我,越发关心她疼爱她,尽可能地陪她玩耍,因为我知道櫻子从来没有鄙视过中国小朋友,我也要让小朋友象我一样了解櫻子,将櫻子当成我们好朋友,在我的带动下,慢慢地,大家都和往常一样接纳櫻子,櫻子的笑容又能象从前一样,笑得那么灿烂。

1945年,世界政治格局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日本政府不得不宣布投降。中国政府要求日本人,包括樱子一家必须离开中国,那个时候,在中国人的眼里,日本的商人就象日本的军人一样可恨,狂热的胜利感使得人们极力地驱赶日本人,即使哪些没有参加过战争的人。櫻子要走了,她深爱中国的土地甚于日本,我是那么的舍不得,因为她是美丽的,更是善良的,她留给我的只有甜美和微笑。她是受日本的侵华战争牵连才不得不离开这生她养她的这片热土,她告诉我,她一定会回来再看我的,她也要带我看他家乡的櫻花。

我们分开了,但我们还能通过书信来往在寄托彼此的思念,尽管信件是那么的难寄,甚至往往会丢失。她告诉我,她刚到家乡,日语讲的不好,给她带来许多麻烦,但仅仅一年多后,她高兴地告诉我,她能讲熟练的日本话了,她的朋友也很多,她经常讲在中国的故事,讲中国的小朋友,讲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櫻子告诉我,她思念中国,思念中国的哥哥。

终于等到1954年,她的父亲到中国办事,櫻子、樱子的母亲和弟弟一家得以有机会寻访故地。其实,她父亲的公司早已收归国有,受当时存在的仇日民族情绪影响,我们一家对她爸爸请求到访并不热情,我的几位叔父甚至表示反对,后我奶奶说话了,她说樱子一家只是在中国开工厂,没有做对不起中国人的事情,其实她们家也是战争的牺牲品。就后,我们终于接纳了櫻子一家,我也因此能和樱子再次相见,樱子长大了,变得更加漂亮,在见到櫻子的一刹间,我甚至脸都红了,不敢相信这就是儿时最要好的伙伴,我日日梦中牵挂的好妹妹。午饭后,樱子一家要走,我和樱子走在最后,我问樱子,这么多年你在日本生活的怎么样,樱子说,她回去后继续上学,现在东京早稻田大学上学,今年就即将毕业,我问他有朋友没有,她红着脸说没有。她又问我现在如何,问我有没有朋友,我告诉她,我在医院做医生,父亲不能再做生意了,我告诉她父、母亲早就逼我成家,但我不愿意,我告诉她,我心中有个人,一个深爱的人。她低头无语,我看到她眼中噙着泪水,我们彼此都明白,这么多年来在一块,彼此已成为生活中不可分开的部分,我不知道我对櫻子是恋人相爱还是兄妹手足之情,但我们彼此都知道,不管是什么因素,我们彼此爱的至深。后来,她们一家被政府安排在酒店住下,樱子每天都和我相约,我们谈心到深夜。

在她爸爸逗留中国的11天里,我们得以天天相见,我们重温儿时玩过的草地、池塘、小河、油菜地、小树林、小山坡,我们感觉就象10岁的孩童,她还象小时侯一样,撒娇似的让我给她捉蚂蟑,我们还用竹篮子在小河里捉到了好多小鱼,后来,她又要我给放了。我还带她到我所在的医院,当她看到病重的人就会露出伤感的神情,她还出资给无钱治病人,她说,中国和日本都受到战争的创伤,人民疾苦,她要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她期待中日关系改善,使她能有机会回馈生她养她的中国。10天后的一个夜晚,櫻子告诉我,她爸爸明天要带她回日本了,她还要回日本上学。此时此刻,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我们紧紧拥抱,泪水沾湿了衣裳,我们用心告诉对放,相爱至深至诚,而此去,远隔大洋彼岸,不知何时相见。第二天,我送她一家离开了中国,樱子告诉我,待櫻花盛开的时候,她就会再来中国,她让我等她。

櫻子离开了中国,我们鸿书沟通不断,但不久中国发生文革政治风波,樱子承诺毕业后即来中国与我相见不能成为实现,我每日都在祈祷,祈祷这场政治风波早日平息,祈祷我的樱子早日来到中国。

在苦苦的相思中,10年过去了后,1974年早春,樱子给我写信突然见少,326,她在来信中告诉我,她爸爸要她嫁给公司一个有钱的年轻经理,父命难违,她要我不要再想念她,希望我找一位贤淑的妻子终身相伴。不久,我再也听不到她的音讯,尽管我依然写信给她。我痛苦难当,是年秋天,父母为了让我从痛苦中拨出,强令我结婚。

1976年,医院派我访问日本,我终于有机会踏上这块令我梦魂牵绕的土地,这里有我永世难忘的樱子,这份割舍不断的情感使我禁不住要寻找她的下落,不管她嫁给了谁,不管是贵族还是平民我也要见她。当我找到樱子爸爸的时侯,20多年未见了,他明显的苍老,两鬓已添白霜。面对这位我曾经敬重的长辈,我却控制不住自已的情感,我责怪似的问他为什么不允许我和樱子相爱。起初老人家见到我是又惊又喜,但当我询问櫻子的时侯,他竟然老泪纵横,只留泪却无语,我的心中顿时生一种莫名的感觉,我不敢再问,但我控制不住自已,强烈想知道樱子她到底怎么了,在我的苦苦逼问下,他终于用悲苦的微弱的声音告诉我,樱子早在两年前就病死了,她死于白血病,她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我的思念,只到她病死前,她才绝望地慌称自已有了男友,是为了我,是为了让我忘了她,是为了让我不痛苦,是为了让我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顿时一阵睧厥,我的樱子,我的樱子!

我从櫻子爸爸那里看到了櫻子收藏的650份我写给櫻子的信。老人家用颤抖的双手递给我櫻子最后一封写给我的信:

我最亲爱的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侯,首先请你原谅我的慌言。我知道,如果你能来日本,你还会来看我的。

虽然我远在大洋彼岸,但我的心属于你的,每年春天,当樱花盛开的时候我都想回到我到牵挂的故土,因为那里有我最思念的人。我痛恨曾经发生在两国间的战争,痛恨不该再有的政治事件。因为这些,剥夺了我和心爱的人长相依。

我走了,但我是深深爱你,感谢你陪我度过的那段美好时光。如果有来生,我愿永远跟你在一起。

 

                           你的樱子

                       1976318绝笔

我期待樱花盛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