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顶军帽

发布于:2007-02-11 17: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鲍宜龙

    退伍军人陈大虎家不知哪来的规矩,每到大年初一,他都要自己摆桌酒席,桌上放着顶军帽和酒杯,然后,对着军帽念念有词地敬起酒来。

    陈大虎是六十年代初入伍的。这天中午,入伍不久,还未养成睡午觉习惯的大虎,就象晒鱼干似的,在床上翻来覆去说什么也睡不着,他索性不睡了。趁班长不注意,偷偷溜出了房间,到厕所转一圈后,就在营房里乱转起来。转来转去就转到了伙房,探头一望屋里没有人,桌子上放着一瓶酒。本来好喝一杯的他,心里一喜,轻手轻脚地走进去,拿起酒来,嘴对嘴就喝掉了一大半,然后放下酒瓶,从伙房退了出来。

    刚跨出门几步,就听身后有人喊他,回身一望,见是班长,就站了下来。“你午休不好好休息,怎么到处乱跑啊?”班长问他。“报告班长,我上厕所。”大虎笑嘻嘻地回答说。“上厕所怎么走到这儿来了?”班长边说边来到大虎面前。大虎还没想出怎么回答,班长又问:“你身上怎么有酒味?”陈大虎脸一红说:“我、我擦了点酒精。”“酒精?陈大虎!我命令你快说实话,哪来的酒味?”陈大虎一见班长一本正劲的样儿,只好将自己偷偷喝酒的事说了。班长一听,气呼呼地望了他一眼说:“只怕我们五好班要让你给毁了。快,围绕操场跑十圈,将酒气跑完再回去。“大虎一听,只好围着操场跑了起来。跑了几圈,大虎见班长走远了,心想,那边有块菜地没翻,我不如去翻翻地,即跑了酒气,又做好事。想到这他就找把锹,来到菜地翻起地来。不一会,身上就冒出汗来,大虎就把衣服扣子解开,又把军帽放在地上,边哼着歌边翻起地来。

    正干得起劲,就听有人说:“喂,小同志,大家都在休息,你唱什么呀?”陈大虎一抬头,见跟自己说话的是一位穿便衣的小老头。就说:“关你什么事啊?我喜欢。”  “呵,小同志说话怎么这么冲?看样子力气也不小?”那小老头笑呵呵地说。“那当然,我可是我们新兵连的摔跤冠军。”陈大虎自豪地说。

    “是吗?咱们摔一跤试试?让我试试看你有几斤几两。”那老头乐嗬嗬地说。陈大虎一听,放下手里的活来到地头,左瞅瞅,右瞅瞅那小老头说:“就凭你也想跟我摔跤?这样吧我让你抱后腰。”小老头听了一笑说:“先试试再说,如果我真的摔不过你,再抱你后腰。”说着两人就搂到一起,陈大虎还不知怎么回事呢,就倒在了地上。陈大虎脸一红,爬起来说:“我没注意呢。”老头笑笑说,那喊一二再摔。随着小老头一声一、二!两人一较劲,陈大虎又倒在了地上。陈大虎跳起一把将老头搂住说,不算不算,我们再来一次,一次定输赢。没等老头回话已被他搂住抱起来,随即一运劲,把老头摔抛了出去。大虎一出手,心里就后悔了,要是把老头摔伤可就糟了。没料到老头已稳稳地站在那儿。这时陈大虎得意地说:“今天我要不是酒喝多了,刚才两次我就不会输。”小老头一笑说:“难怪有一股酒味。看来又是一个小酒鬼。这样吧,等你不喝酒时我们再比试。”说着冲着大虎挥挥手,准备离开,一低头发现陈大虎的帽子正好踩在自己脚下。拾起来一看帽子已经被踩坏了,便说:“不好意思,把你帽子踩坏了,你回去重新领一顶吧。”

大虎正望着小老头的背影发呆,班长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上去就给了大虎一拳:“你个愣小子,违规喝酒不算,怎么还跟一号首长摔起跤来?”“一号首长?有多大啊?”大虎傻呼呼的问。“多大?比军长大!你回去写检讨,准备挨处分吧。”班长气冲冲地走了,陈大虎一下子愣住了。

陈大虎一连写了好几份检讨交了上去。他偷偷问战友跟一号首长摔跤要给啥处理,大家七嘴八舌,有的说大概是记过处分,还有的人说也许要开除回家,弄得大虎成天提心吊胆的,思想压力很大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这天是大年初一。陈大虎值勤刚回到宿舍,就见一辆吉普车来到门前。车上下来一位同志说:“你就是陈大虎吧,请跟我们走一趟。”陈大虎脸一下子黄了。心想该来的还是来了,像让霜打了似地上了车。   

吉普车一直将他送到一个家院门前停了下来。有人打开车门说:“陈大虎同志,请进吧,首长在等你。”

大虎走进去,见院里站着的正是那天与自己摔跤的那位小老头。那小老头一见陈大虎就乐呵呵地说:“小朋友来了,那天我们两人比过摔跤,今天再比比酒量如何?”陈大虎啪地行了一个标准军礼,说:“首长好。”小老头摆摆手说:“不要拘谨,今天是大年初一,还象那天与我摔跤一样,咱们来个真砍实杀!比比谁的酒量大,怎么样?”陈大虎红着脸说:“首长,我错了。”小老头眼一翻说:“谁说你错了?那天我是想活动活动筋骨,才与你比试一下。今天家里人都让我撵走了,就我们两人,我们再比比酒量。”说着拉着大虎,坐到放着四菜一汤和两瓶酒的小桌前。

两瓶酒很快喝光,小老头还要拿酒,陈大虎坚决不让。小老头笑着说:“看来我们两人今天喝酒又打个平手。也好,今天是大年初一,喝醉了不好,下回再比。你回去后,有人问你来做什么的,你就说来看望老朋友就行了。”边说边回室内拿出一顶帽子给大虎戴在头上说:“那天那顶帽子让我踩坏了,这顶帽子算赔给你吧。”

    陈大虎回到驻地,战友们都围了上来问是什么回事?大虎笑着说是老朋友请他去喝酒了,还送我一顶帽子。“谁是你的老朋友啊?”战友们边问边上来拿他的帽子看。大家一看都全都愣住了。原来帽子里写着许世友赠,陈大虎一见泪流了下来......

从那以后,陈大虎就跟自己定了个规矩,每到大年初一,他都要对着那顶军帽敬许司令员的酒......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