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通灵翡翠(三)

发布于:2007-02-03 07: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望川

4

日头落山的时候,清风岭上庄严肃穆。驿道两边,望不到头的野茅草都干枯了,泛着白光,草梢上的白花深深地弯下来,没有风,野茅草不动,也没有声音。走了一天的马队显得有些疲惫,走在前头的几个镖师打着呵欠,走在后面的几个镖师更加懒散,喝起酒来,其中一个唱了首从窑姐那里学来的小曲,唱完了,赢得一阵哄笑。

驿道上下都是树林子,树底下干燥,树叶铺了厚厚一层,往树林深处望去,阴森森的。领头的镖师说:“他妈的,咋搞的,连个客栈都没有?”

另一个镖师说:“出门由路安排,遇上客栈住客栈,遇不上客栈就露宿。”

领头的镖师说:“露宿就露宿,他妈的谁还怕谁呀!喂,停下,都停下,咱今儿就住这岭上。”

押解银子的宋胖子抱怨说:“以前有没有跑过这道儿呀?我可交了镖银的!”

领头的镖师拍着胸脯上的横肉说:“有爷这身肉在,你放一百个心!”

靠前走着的卦师回头看看这二十几人的队伍,皱了一下眉头,一声不吭。靠后的白面书生和壮汉也一言不发。

天色渐渐暗下来,小驷就着火烤了两个馒头吃下,从路边割了一些野茅草搭了个背风的窝,趁黑在靠头部位的地上挖了个洞,把褡裢放进去,再填上土。窝在厚实的茅草里,背上的翡翠也不硌人了,小驷很快入睡。

突然,一阵呐喊,林子里冲出一伙强人,个个左手举火把,右手执刀。镖师临睡前喝了不少酒,迷迷糊糊的,慌忙应战,很快就只有招架之功,缺少还手之力。领头的镖师刚刚亮开招式,对方的流星大锤已至面门,领头镖师将身一闪,手中的大环刀就势向对方劈过去,另一流星大锤从后面飞来,闷拳打西瓜一般,“啪”一声闷响,领头镖师头就开了花,豆腐渣腥味的脑髓和鼻血腥味的血在林子里飞溅,人像一截木头,沉重地倒地,砸起许多灰尘和树叶。其他几个镖师见领头镖师已死,胡乱比划几个回合,便蹿入茅草,逃得无影无踪。

强人把刚才还在镖师保护下的旅客撵到一块空地上,小驷发现卦师、白面书生和壮汉不知什么时候从人群中消失了。

强人首领骑一匹枣红马,大脸虬须,手执流星锤,大锤上还有残血在往下掉,一看就是个用力气说话的主儿,他说:“别嚷嚷,都站好喽,有钱拿钱,无钱拿命!”

小喽罗一哄而上,挨个儿取银子。宋胖子眼睁睁看着银箱被抬走,如丧考妣般哭起来,嘴里骂骂咧咧:“什么卵子镖局,纯粹他妈的骗局!呜呜呜。”宋胖子突然感到一片冰冷的铁器挨到脖子上,立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远非丢一箱银子,马上改口说:“爷,小的挣钱能给爷花几个,是小的的福分。”“福分”两个字刚刚说完,人头已经落地,宋胖子眼睛微睁着,面部表情还保持着说“分”时的表情,嘴张得不大,嘴角拉得很开,像在微笑。

轮到小驷,小驷告诉小喽罗说:“钱不在身边,在草窝边的泥洞里。”他立即感到冰凉的刀刃架到了脖子上,小喽罗说:“反正你也穷,没钱还蒙老子。早死早投生,黄泉路上慢慢走,来世做财东去吧!”说着就切了下来。小驷本来想起背上那块价值连城的翡翠,考虑是不是该拿出来换命。小喽罗动作麻利,干脆利落,不容他细想,他也来不及吱声。他绝望地叹了口气,他把这口气叹得很响,他对这个动作非常满意,在临死之前,好歹把一口气叹完。冰凉的刀刃却离开他的脖子,只听当啷一声,刀落在一边,小喽罗应声倒地,接着周边的好几个喽罗也倒地,空气中立即弥漫起更加浓厚的血腥味。白面书生像一道闪电,穿梭在人群中,小喽罗被他砍瓜切菜,一会儿工夫就七零八落。领头的强人直取白衣书生。只见满脸横肉的壮汉从草丛后面现身说:“强哥哥,你歇会儿,看我的。”

一听到“强哥哥”,小驷立即认出这两人是他儿时的小伙伴。那时候,强哥哥带着他们五个流浪孤儿,日乞街头,夜宿破庙。没有想到强哥哥长得如此风流倜傥。那个满脸横肉的壮汉应该是小胡豆,脸上的痣比小时候更大了,三根白毛也更长了。

小胡豆迎战强人头领。

小胡豆的九环追魂刀舞得周身一片白刃,刀插不进,水泼不进;那强人头领两个流星锤像飞花碎玉,风车一般,无法近前。几次刀锤相碰,溅起阵阵火花。小胡豆见硬取不行,立即改变战术,他缩矮身子,像地面打起了白色的旋涡,向强人头领的马腿砍过去,枣红马被齐刷刷砍掉前腿,突然一声悲鸣,靠后腿立起身子,接着扑倒在地,强人头领摔到地上,就势打了个滚,立即跟小胡豆打起来。小胡豆抽出左手从怀里掏出一把石灰向强人头领撒去,强人头领一愣神,小胡豆手起刀落,取了强人头领的首级。小喽罗见头领已死,立即化作鸟兽散了。

众人立即上前谢恩。小驷喊:“强哥哥!小胡豆!”

二人对视一下问:“你是何人?”

“我是小驷。”

“小驷?你真是小驷?”强哥哥将信将疑,“你知道‘庙前李子’的下一句是什么?”

“楼上烧鸡!”

这是他们当年的暗号。

白面书生和壮汉立即把小驷抱起来,失声痛哭:“我们都当你早死了呢!”

在一个避风的角落,当年的哥儿仨叙述起各自的经历。强哥哥和小胡豆告诉小驷,当年小驷走散以后,他们曾四处寻找,实在找不到,他们就到京城里去混。他俩现在在京中王府中做带刀侍卫,此番出京,是为了执行王爷的秘密命令,前往岳州城,除去与山匪长期勾结的节度使。俩人把王爷的密信给小驷看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