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叫儿女画鸡蛋(征文)

发布于:2007-01-23 11: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我叫儿女画鸡蛋(投稿)

吃晚饭时,一双五岁的儿女吵闹个不停,坚持要我打开电视。因为他们喜欢看的动画片《济公》此时正在热播。对于他们的任性,我始终无语。只是闷声不响地低头吃着饭。五分钟过后,听不过耳的父亲放下饭碗起身,颤微微地走到了电视旁,打开了电视。客厅里的哭闹声顿时戛然而止。

我瞥了儿女一眼,只见他们的眼睛盯着电视,一动不动,手里的勺子也早已空空如也。我只得不断地催促着他们吃饭。就这样,当吃完饭时,端上桌时还热气腾腾的饭菜早就变得透心凉了。

我知道,儿女们这种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绝对算不上一个好习惯。但我更清楚,年近七十的老父亲在这件事上肯定有些迁就他的孙儿,孙女。哎,有什么办法呢?不是都说人越老就越恋子吗?对于父亲的行为,我能理解。

看完了《济公》,妻子把他们的作业拿了出来。辅导孩子们做起了老师今天晚上给他们留下的绘画功课----画鸡蛋。我轻声地走了过去,只见儿女们画得都很像,很认真。在绘画这点上,我自认为他们是比我有天分的。

看着儿女们专注的神情,想到刚才吃饭时发生的事,我不禁计上心来。

等他们画完鸡蛋,我把他们俩叫了过来:“宝贝们,你们俩来个比赛,好不好?”

一听到“比赛”的儿女们高兴起来了“好呀!好呀!”地叫个不停。

我找来了两支铅笔和两张白纸,分别放在了他们的面前,并宣布了比赛项目和内容:“宝贝们,我看了你们刚才画的鸡蛋,都很像。下面呢,你们俩比比看,用两个手同时在两张纸上画鸡蛋,看看在相同的时间内谁画得最多,最像?你们说好不好?”不等我说完,他们已经跃跃欲试了。

“好,开始!”我一声令下,儿女们忙碌了起来。

站在一边的我静静地看着他们作画。只见儿子肥胖的小手一手握一支笔,虽然他画得很认真,可画出的鸡蛋仍然是三瘪四不圆的,全然没有个鸡蛋样儿。刚画了三个,着急的儿子叫了起来:“爸爸,爸爸,这纸光跑,画不圆!”儿子的眼里露出了不耐烦。女儿呢,自然也是“半途而废”,再也没有了比赛初的那份热情。

这时,我让他们停了下来,拿出了现在画的鸡蛋和先前画的,摆在了一起:“你们看,哪张纸上画得好呀?儿女们不约而同地把手指向了先前纸上的那些鸡蛋。我接着启发到:“那为什么先前画得好,用两只手画时就画不好呢?”

聪明的女儿歪着小脑袋,双手托着下巴,沉思了一会儿说:“爸爸,我知道为什么?因为两个手画时,顾得了这个,顾不了那个。”儿子则调皮地站了起来,大叫着:“爸爸,爸爸,我下次再也不用两只手画了,两只手画不好!”

听着他们的你一言,我一语,我笑了。

“是呀,宝贝们,你们都说得很对。所以呀,做什么事都要用心,千万不可三心二意!”说完,我紧接着又说:“那你们下次吃饭时,还看不看电视呀?”

女儿叽叽喳喳地嚷着:“吃饭不能看电视,吃完饭才能看电视,你说我说的对不对呀,爸爸。”

听到女儿的话,我开心地笑了。这时,我又把目光投向了儿子:“枕戈,你以后吃饭还看不看呀?”

没想到从生下来就具有“谈判天赋”的儿子的一番话更是让我笑得不行:“那我吃饭不看电视,你给我拿蛋卷吃,行不行?”看来,贪吃也是孩子的本性呀!

不过,从那次画鸡蛋事件后,宝贝们吃饭时真的再也没看电视。(2007.1.23

湖北省枣阳市太平镇姚岗中学  吴强  邮编  441205

电邮:hbwuqiang2006@163.com      电话   13545317196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