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郭德纲陈佩斯被拒春晚门外遗憾多多

发布于:2007-01-21 16: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仲

每况愈下的春晚,使央视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就拿用人问题来说,足以让其大伤脑筋了,想用的没法用,不想用的媒体呼声又很高。郭德纲、陈佩斯二人,一位是正当红的相声界后起之秀,一位是春晚小品的开创者,对观众来说都有一定的吸引力,在春晚亮相肯定能为春晚增色并获得观众好评。遗憾的是二人都因个人问题被拒之门外。

央视早就说开门办春晚,可始终是半开半掩,总会有人因节目以外的原因进不了这个。节目上重北方轻南方,演员上重熟面孔轻生面孔,这样的理念指引下能有多少真正属于门外的节目或演员入围春晚?我们不怀疑春晚的诚意和责任感,这些年我们也看到了央视为办好春晚所作出的努力,但事实上每年春晚不但让观众颇有微词,而且还留下了许多遗憾,其中之一便是有些演员或节目该上而没能上。比如说超女,不管怎么说,是近年来在社会上非常红火的人群,甚至已形成了一种现象,观众是非常希望能在春晚这样的场合看到她们的精彩表演的,可央视就是视而不见,从没把邀请超女参加春晚当作一件事情。同样是平民秀节目,《星光大首》、《梦想中国》决出的年度冠军却享受了至高无上的待遇,阿宝、吴文景等获胜者直通春晚。而这两人的影响,是远远比不上李宇春等人的。但没办法,谁叫《超级女声》是地方台办的,而《星光大道》、《梦想中国》是央视办的呢?具体到郭德纲、陈佩斯二人身上,也显露出央视的一些偏见。郭德纲,没有靠电视这一媒体走红,但他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又远远超出春晚等电视晚会捧红或依赖的相声演员;陈佩斯,小别春晚舞台后,在话剧等方面成绩突出,受人关注程度不亚于参加春晚。对于这两位大腕,无论从观众的喜爱,还是春晚本身的需求,都是应该成为春晚座上客的。可央视仅仅因为郭德纲流露过不愿参加春晚之类的话,以及陈佩斯长期以来和央视之间的微妙隔阂,便草率将他们打入冷宫了,这显然不是大家子气作风。央视这么对待演员尤其是出色演员,实在令人遗憾。这点度量都没有,我们还能指望春晚办得多么好吗?又还能相信春晚会找回昔日辉煌吗?

再说郭德纲、陈佩斯二人的表现,也让人不敢恭维。郭德纲也就近年把才红起来的,可他不知是真的对春晚看破红尘,还是自命清高,亦或是有意识标新立异,就为一个春晚,多次对媒体表明不愿上春晚,还说什么上春晚得不偿失不愿意为了春晚而改变自己的风格让那些需要通过春晚走红的人去上吧等等,言下之意春晚根本不值一提。还有陈佩斯,总觉得自己过了巅峰状态,怕演不好,所以多次表白不想参加春晚。这些过于看淡春晚的说法和做法,是很令观众遗憾的。任何一位演员,既然观众觉得你今年最火,想在春晚上看到你,你就应该尽量上,完全没必要以风格问题、能力问题、时间问题等为借口拒绝参加春晚。虽然春晚存在这样那样的弊端,每个演员也都有选择参加什么样的晚会的权利,但为了广大观众的利益或心情,委屈一下自己又如何?难道在观众面前非得强调自己的权利或喜好?作为演员,一点奉献精神也不讲?如果每位演员都这么现实、势利,都不愿为了观众牺牲自己,那春晚还能办下去吗?其它综艺晚会或节目又能办下去吗?

因此我认为,郭德纲、陈佩斯被拒之春晚门外,无论从央视角度来讲,还是从两位当事人角度来讲,都是令人遗憾的事情。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