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高手

发布于:2007-01-14 21: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左手无名指

      

      赵志明坐在活动室的沙发里一边吸烟一边看着乒乓球台边轮番上阵的那几个大学生,嘴角露出一丝浅笑。他知道整个支行要起说打乒乓球没人是他的对手,就象刚才那几个大学生一样打了一早上没人能赢他一局。这让他在得意之余多少有些惆怅,不由的想到武侠小说中那些高手的“寂寞”大概就是如此吧...

      可这种“寂寞”并没有持续多久,新调来的曲行长走马上任了。其实下面早已有传闻说曲行长从总行下来做一把手只不过是提升前的一个历练过程,早晚还是要回总行当领导的。

    “铁打的银行流水的官”这是赵志明在银行里工作了近二十年总结出的经验。银行这个地方是“说闲不闲说忙不忙,说臭不臭说香还不香,说是稳定安全吧保不齐哪天不是让你下岗就是遇上抢银行...”所以这行里有本事的人要不辞职下海要不就是投奔外资银行了。有关系的就拉帮结派的在各个部门混个一官半职。剩下那些没本事没关系的就窝在自己的岗位上混日子,男人们等着下班打麻将,女人们聚着上班拉家常。有人说在银行柜台后面坐够三年的男人不喝半斤白酒都连架都打不起来,那点血性早熬没了。

     赵志明虽然大小也是个科长,可他知道他当这个科长完全是因为他已经去世的老爹是前任夏行长入行时的师傅,要没有这层关系他至今恐怕还在保卫科看金库呢。

    其实赵志明对当官没什么兴趣,工作之外他就喜欢打乒乓球。偏偏新来的这位曲行长也是个乒乓球爱好者,一来二去俩人成了球友。有时上班时间曲行长也会假模假式的到出纳科视察一下,看赵志明手里没事俩人就一前一后的去了活动室。于是全行上下都在传赵志明和曲行长成了哥们儿,这让许多有心人羡慕不已。谁都明白朝中有人好做官,更何况这位曲行长是“寡妇睡觉--上面有人”的主儿,看来这赵志明是要走运了!

     赵志明自己却从没有想过那么多,照样上班照样打球照样大大咧咧。有时科里的同事问他:

    “赵科长和曲行打球谁赢了呀?”

    “那还用问?曲行那两下差远了,刚刚又被我打个三比零!”

    “哎,赵科长你可别拿行长不当干部啊...”

    “什么干部不干部的...”赵志明一脸的无所谓。“打球嘛就是有输有赢。他打的臭我有什么办法...总不能我成心让着他吧?”

     ......

     同事们听了有的摇头有的暗自里笑他,赵志明有些不明所以也就不去理会。

     可慢慢的赵志明发现打乒乓球的人开始多了起来,人事科的小许,保卫科的大周就连从来不打球的会计科的科长老高也跑来凑热闹。赵志明感到有些莫名其妙,这么浓重的运动气氛在行里可是很少见了。以前这些人上三楼会议室开个会都要等五分钟电梯,现在却都来打球,莫非又要闹非典了?

     更让他吃惊的是会计科那个老高居然是个高手,尤其是他那一拍儿反手简直是快如闪电百发百中,自己和他打了三局竟然输了两局!赵志明有些发蒙,他怎么也不相信自己会输给这个其貌不扬的高科长。老高满怀歉意的在旁边一个劲儿说着“侥幸侥幸...”一边用手拢着额头上那几缕“地方支援中央”的头发。赵志明仿佛没有听见,懵懵懂懂回到场边的沙发上自顾自的擦汗...老高在他身后还想说什么,却被早就等在一边的曲行长重新拉上场,赵志明这才慢慢静下心来坐在旁边观战,第一局曲行长赢了,第二局老高返败为胜但比分却非常接近。第三局曲行长和老高你来我往打的非常激烈,让赵志明难以理解的是老高那快如闪电的反手大多被曲行长轻松化解,最终曲行长二比一胜老高。

    这回老高露出一脸的遗憾:“唉--没办法,曲行长的打法正好克制我...”

    曲行长却异常兴奋的拍着老高的肩膀:“老高啊,没想到你的球打的这么好,我们新北支行真是窝虎藏龙啊!”转过身又笑着对赵志明说:“小赵你看到了吧,这乒乓球的打法就是相生相克的,这也是乒乓球的魅力。所以说啊打乒乓球没有绝对的高手,你看那些国家队的冠军要是让他们在全国巡回比赛一把,说不定被哪个省队的队员就打趴下了...”

     赵志明听了觉的曲行长的话很有道理当下心里宽慰了许多,连忙点头称是。可仔细想来又觉的有点不对,究竟什么地方不对呢他始终也没有弄明白。

     老高的“突然出现”让赵志明多少有些郁闷,可曲行长很高兴,每次打球都约老高和赵志明一块儿来。倒是老高显的比过去精神多了,以前微微前躬的背现在也挺起来了走起路来虎虎生风。“看来这身体还是多锻炼才好啊...”赵志明想。

     再以后打球赵志明还是赢曲行长,曲行长赢老高,老高又赢赵志明。这个稳定的输赢关系看上去就象小孩子玩的包袱,剪子,锤。而曲行长逐渐忙了起来,打球的时间就缩短了。每次约好时间到了活动室,曲行长总是主动的让赵志明和老高先打,然后曲行长再上场和赢球的一方打几局活动便结束了。这样老高就总得要多打几局,还好老高总能凭着他那颗并不年轻的心坚持了下来,偶尔还会赢曲行长一次却从不输给赵志明。

      全行的人现在都知道了老高打乒乓球打的不错,可还工会主席的评价最有高度:“老高打乒乓球是那打出了文化啊!”

      半年后行里调整一批环节干部,早先被人们看好的赵志明还是出纳科的科长没有变动。而会计科的科长老高被调去行政科当科长这就有些莫名其妙了。要知道会计科有十几号人而行政科加科长才三个人,无非是负责行里那点微不足道的办公用品的采购。照理说在行里这俩人和曲行长的关系都不错啊,这不升也就罢了怎么还...科室里的同事们想破头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赵志明轻轻“哼”了一声冒出了一句:“背心换胸罩----还是平调!”

      三个月后,曲行长调回总行当了一个什么处的处长。一周后总行下发文件,撤消各支行行政科由总行集中筹建“大行政”,统一购置和发放各支行所需的办公用品和各种耗材。原新北支行行政科长高申调任总行行政科(大行政)成了名副其实的科长(支行的科长实际上是股级)。

      赵志明的乒乓球再也打不起来了,曲行长和老高调走以后活动室就很少有人去打乒乓球了。听说营业部的那几个大学生又玩起了网球,唉,年轻人做什么都没有长性...赵志明一路想着走进大厅。几个同事正在柜台边聊天儿:     

      “哎哎--你听说了没有啊?咱们新来的刘行长最爱打网球...”

       ......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