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为老徐鸣不平

发布于:2007-01-07 16: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美女导演徐静蕾既是娱乐圈中知名人物,也是所谓博客点击率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不过老徐也有尴尬的时候,她的博客文集《老徐的博客》面市虽有大半年,却一直销量不佳,甚至有过一天仅售出两三本的可怕纪录。徐静蕾被批文笔滥,不少网友也认为徐静蕾写的多是流水账,文字功底也不像宣传的那么不可一世,实在是看不出她的知性来。对于老徐博客点击率没有转化为文集销量,北京出版界知情人士向记者披露,最根本原因是徐静蕾文字功底有限,强行出书违背了出版规律。

虽然老徐的博客点击量保持着世界纪录,目前已超过七千万,但是,老徐博客的结晶------《老徐的博客》面市大半年来,行情却一直不见看涨,这让老徐的崇拜者们很是着急,老徐的博客那么火,出书咋就这么冷清呢?如此水火两重天,真是不由得你不急啊。不但老徐的崇拜者们急,读者也跟着急,猛批老徐的写作功力,就连出版界的人士也冷嘲热讽,声称《老徐的博客》违背了出版规律。看来,书也不是好出的,写得出,还要卖得出才行。摆在书店或放在家里,那不叫出书,那叫“藏书”。

可是,对于读者猛批老徐的文笔滥,不但老徐感到委屈,就是笔者也要为老徐鸣不平,毕竟,写博与写作不能混为一谈,老徐也不是韩寒。韩寒被批文笔滥,那是韩寒的堕落,老徐被批文笔滥,说不中听的话,是抬举了老徐,说实在点的话,是委屈了老徐。

老徐的博客网上很热火,《老徐的博客》网下很寂寞,说明写博与写作是不同的概念,是两码子事。博客就是网络日记,是自己抒发情感或者锻炼文笔的地方,写博不意味着就是写作,如果硬要说写博是写作,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写作的初级阶段,自娱自乐或者是练练笔而已。而写作就不同了,你会写字还不行,还要有文采,更要有思想,这样才能赢得读者的青睐,读者也才会承认你。

无疑,写作是写博的最高境界。要想将写博修炼成写作,还得下一番苦功,不要以为开了个博客,就觉得自己成了一个了不起的作家。要不,由CNNIC发布的《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已拥有3400万个博客空间,咋就没有听说过我国有3400万个作家呢?

老徐只是写博而已,文字功底差不错,但这好像不影响老徐写博呀!写博不是写作,说老徐文笔滥,是不是委屈了老徐?写到这里,可能有人要说,既然写博不是写作,那就别出书呀,在网上风光,可别到网下丢人呀。质疑得确实有道理。但是,我还是要为老徐鸣不平,出书应该不是老徐的本意,毕竟自己不是专业作家,赶这趟热闹有点像大姑娘上轿。而且,网上写作功力雄厚的写手比比皆是,随便拎一个出来也比老徐强。老徐与他们比,无疑是以己之短来量别人之长,用北京资深图书编辑宋强的话来说老徐和他们比文采,就如同他们和老徐比拍片一样。这是不明智的,老徐那么天才,不会天真到把自己当成是著名作家这么初级吧?

去年,当博客在网络刚刚兴起,老徐的博客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为中国点击量最高的博客,老徐也成为了博客的领军人物。随着老徐的博客点击量节节攀升,老徐的博客非常火热,不能不让人眼红。老徐博客的炙手可热,当然也吸引了出版商的眼球,正是看中了老徐的博客点击量,才促成了《老徐的博客》一书的上市。就连老徐自己也对《老徐的博客》这么快就“结晶”而感到惊讶,她在自序里写道:“第一次出‘字书’,这是早就憧憬的事情。但是没想到出得这么快,快到自己都觉得有凑数嫌疑。……合同已经签了,也是我认可的。没有责任可以推托。”显然,《老徐的博客》的出版,是由别人代劳的,老徐只是负责“签字”而已。

《老徐的博客》寂寞冷清的原因,除了老徐“文笔滥”以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焦点”和“看点”,用老徐自己的话来说“书里面的内容,不外是些流水账和小心情,并无什么‘绝对隐私’”。很难想象,没有悬念的书能吸引读者。

近年来,名人特别是演艺圈中的名人好像有出书的癖好。拍了几部电视剧或主持了几档节目,就为出书积累了素材,而名人的称号无疑是出书的资本。于是,一本又一本的名人大作粉墨登场了,但不外乎靠性丑闻、私生活来哗众取宠,或出卖自己的隐私,或揭露他人的秘密,以此来吸引读者眼球。

其实,《老徐的博客》在网下冷清,要怪还是怪老徐自己,如果在这本书里加上一些不为人知的“猛料”,想必会吊起读者的胃口。比如,老徐可以写一些诸如“我与某某某不得不说的故事”、“我的绝对隐私”、“我的刻骨铭心的一段初恋” 等内容,不怕读者不感兴趣,不怕《老徐的博客》在网下“燃烧”不起来。遗憾的是《老徐的博客》就是老徐的博客,老徐不是在写书,而是在写博客。至于《老徐的博客》的出版,不过是出版商帮助老徐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出书是出版商在“逗你玩”而已。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